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11:5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翻开“和先生”的中国经卷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翻开“和先生”的中国经卷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民主自由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中凝聚而成的价值共识,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理念。探索民主自由人权的道路,只有先后之别,而无先进、落后之分。

  从古希腊到启蒙运动,再到二战余烬中建立和平秩序,欧洲人民不懈追求着自由;从独立战争到南北战争,再到“我有一个梦想”的黑人民权运动,对平等的追求引领着美国人民持续抗争;亚非拉人民摆脱殖民统治之后,力图打破中心-外围的经济压迫,谋求政治自主、经济独立、文化自强的历史薪火至今不息;面对内忧外患,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救亡图存,从请来德先生、赛先生到推翻三座大山,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想从未停步……各国人民对民主自由人权有着共同追求。

  8月30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锦洞村夜景(无人机照片)。该县近年积极推进“村屯光亮工程”,在广大农村地区竖起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将大苗山村村寨寨的夜色点亮,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审视当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进步与融合的脚步不断加速。同时,一道道裂痕在国家、种族、宗教、制度、文化、地理的分割线上不断扩大,一国之内以及国家之间的差异分歧不断凸显,带来新的冲突与震荡。人们看到,现代化、全球化推动大众民主时代到来,但在不少国家,民主难以转化为治理实效,选举民主沦为“金钱政治”,“多数决悖论”让相对多数成为绝对少数,人民利益无法被有效代表;霸权国家的“致命输出”让“阿拉伯之春”成为“寒冬”,政治“转基因工程”让阿富汗等国深陷战乱、民不聊生;新自由主义让资本在全球野蛮生长,肆意冲击发展中国家经济主权,自由化、私有化浪潮弱化国家能力,不断引发经济社会危机,而个人自由的泛化侵蚀社会共同利益,国家认同被严重削弱,以至于面对百年疫情,西方一些社会如同一盘散沙,生存权健康权都难以保障,遑论人的幸福……

  12月4日在阿富汗喀布尔街头拍摄的儿童。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在阿富汗,战乱导致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有300万人之多,其中约一半是儿童。新华社发(阿里亚摄)

  回望历史,人类何以走到今天?二十世纪初,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突飞猛进,却在西方强国竞争分裂扩张的文化主导下,演变为两次世界性灾难。现代文明为世界带来民主科学的福音,也让世界陷入西方中心主义和个人中心主义的迷思。及至近年,一些大国“本国优先”的狭隘“部落意识”,因其缺乏从共同体视角审视人类文明发展,进而引发一连串诸如贫富分化、阶层对立、种族歧视、民粹主义、地缘冲突、大国对抗等危机挑战,让世界面临不稳定不确定的未来。人类用八千多年走出丛林,演化出高度发达的文明,如今似乎又迷失在西方资本主导的“丛林地带”——高楼是大树,金钱是弓箭,狩猎的对象则是同类。

  展望未来,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注定让世界“变小变窄”,“性相近,习相远”的人们必须学会理解包容,否则全球化的时空挤压之下,差异带来的猜忌、对立、对抗将让世界永无宁日。同时,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科技伦理困境等也在不断提醒人类,面对共同的生存挑战,须有自我约束与克制的道德、耐心和勇气。为了走出弱肉强食的“新丛林”,人类亟须摆脱一剂“西药”包治百病的“新蒙昧主义”,在遵循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基础上,建构起共生共存共荣的新文明,而塑造一个健全的人类文明品格,“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是唯一正途。

  这是一份需要共同作答的文明答卷。正如从生物多样性中能够找到适应自然的生物基因,文明多样性同样可以帮助人类找到应对时代挑战的文化基因。中华文明以协和万邦的智慧延续着文明型国家的血脉,内生出一种胸怀天下、统筹兼顾、包容多样的文明传统。这样的文明,如同一个“微缩版的世界”,以其内部包罗万象的丰富性、稳定性和生命力,为解决今日世界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板”。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为救亡图存问道于西方“德赛”两位先生,今日中国正在打开“和先生”的经卷,为世界带来系统和谐运转、万物和合共生的智慧。德国哲学家莱布尼兹早就感叹:“我们从大一统国家历史中所获得最大教益之一就是,相互竞争的文化如何和平共处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6月6日,参观者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拍摄油画作品《星火》。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近现代以来,面对列强入侵,中华民族从沉沦中崛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开创未来,建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打破那种局限在统治阶层内部进行利益分配的狭隘政治格局,还原政治生活应有的公共性、共同善,使一切政治行动都以人民整体利益为基本取向,让民主回归人民的逻辑,让自由成全人的全面发展,让幸福成为人权的最高标准,开辟了国家现代化新道路,开创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从力权到神权、王权,再到近现代民权,人类从蒙昧到进步、从野蛮到文明的历史脉络清晰可见,民主自由人权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全球化时代,不同制度文明的“操作系统”同步演化升级,其制度生态能否得到广泛认同,关键在于其开发的制度“源代码”能否有效回应地球上大多数人类对生存发展和幸福生活的追求。快速流变的21世纪,二元对立、对抗思维没有出路,允执厥中、实事求是才能把握未来。中国立足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探索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新路,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高治商”。这份思想财富,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新闻链接
  • 实现民主自由人权,中国做对了什么?
    放眼世界,贫富分化、极化政治、治理失灵、国际霸凌等种种现实危机令人不安,也折射出“自由主义民主的贫困”;审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历史性地消灭了绝对贫困,人民对生活更加美好充满信心。中国做对了什么?
    2021-12-07
  •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向全球全媒发布《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与探索——民主自由人权的中国实践》智库报告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7日向全球全媒发布中英文智库报告《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与探索——民主自由人权的中国实践》及纪录片,深度解读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中国人民始终不渝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
    2021-12-07
  • 特稿:中国助力全球弥合“免疫鸿沟”
    帮助那些难以获得疫苗的国家尽快获得疫苗,让更多人尽早接种疫苗,将是全球在2022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这方面,国际社会“感谢中国为推动新冠疫苗公平可及作出的巨大贡献”。
    2021-12-07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814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