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8 18:49:54
来源:新华网

观天下·美俄元首会晤丨普京拜登视频会:谈得坦率,没有突破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7日举行视频会晤,讨论多项议题,重点是乌克兰局势。

  普京与拜登视频会晤超过2小时。双方谈得“坦率”,气氛似乎良好,甚至还说了点玩笑话,但结果一如外界及双方先前预期,“没有取得突破”。

  这是11月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沈霆摄)

  白宫发布的照片显示,拜登身处白宫战情室,与会官员包括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克里姆林宫发布的图片显示,普京在位于俄黑海海滨城市索契的办公室内,身旁没有其他官员。

  白宫说,拜登与普京讨论多项议题,包括美俄战略稳定对话、网络安全和伊朗核问题,而主要议题是乌克兰局势。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说,乌克兰局势占据“许多时间”。

  沙利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拜登对普京“直言不讳”,重申美国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发出警告: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将以“强有力的经济措施”回应,向乌方提供“更多防卫物资”,同时“筑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东欧成员国,使其拥有更多应对俄方行动升级的能力。

  2018年3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前中)抵达克里米亚,视察了正在建设中、连接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大陆的刻赤海峡大桥。(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沙利文描述:“拜登总统看着普京总统的眼睛,告诉他‘我们会做2014年没有做的事’。”

  2014年,克里米亚地区经公民投票决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西方国家指称俄“非法吞并”乌领土,对俄实施经济制裁。

  这次领导人视频会晤前,美方发出威胁,如果俄方“入侵”乌克兰,美方将施以“除针对朝鲜和伊朗以外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势必“重创”俄罗斯经济。

  2008年12月23日,一名工人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以东400公里的天然气田工作。(新华社/路透)

  按照沙利文所说,美方把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当作制约俄方的“筹码”之一。

  沙利文说:“如果弗拉基米尔·普京想看见天然气流过管道,他可能就不会冒险入侵乌克兰。”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国家外交官告诉路透社,美方已经警告欧洲盟友,如果俄方“入侵”乌克兰,美方将针对“北溪-2”管道项目加大制裁。

  沙利文说,拜登呼吁普京给局势降温,以外交手段化解危机。他说,在冷战最紧张时期和冷战后,美欧和俄罗斯都能做到通过建立多套战略对话机制“帮助减少不稳定性和提升透明度”,“我们没有理由今后做不到”。

  8月24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名士兵参加阅兵式。(新华社发,斯塔拉斯坚科摄)

  乌克兰、美国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意图“入侵”乌克兰。俄方则指责北约进一步威胁俄西部边境安全,强调俄方有权在本国领土调动部队,保卫国家安全。

  乌沙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普京与拜登的交谈“十分坦率”,直言俄方受到“现实威胁”,对乌克兰和北约的军事行动升级感到忧虑。乌沙科夫说:“俄罗斯部队在自己的领土上,没有威胁任何人。”

  克里姆林宫在会晤后发表声明,强调北约才是局势紧张的推手,要求北约停止东扩以及在俄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且就此提供“可靠的法律保证”。乌沙科夫说,普京告诉拜登,上述条件是俄方的“红线”。

  “没有取得突破,”乌沙科夫说,“现在可能难以期望取得任何实质性突破。”他认为,俄美之间长期以来积累了大量难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可能需要不止一个月,甚至不止一年”。

  2019年11月7日,士兵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参加纪念1941年红场阅兵78周年阅兵。(新华社发,西尼岑摄)

  不过,双方都肯定两国领导人视频会晤的积极意义。普京和拜登同意,双方团队今后将继续对话。

  “没有什么能取代领导人之间的直接对话,对于美俄关系肯定如此,”沙利文说,对于有机会与普京“清晰、直接”交流,拜登持欢迎态度。

  乌沙科夫说,两国领导人“表达了继续开展务实工作,尤其是着手讨论各项非常敏感事务的愿望”,都认为必须改善两国关系和发展合作。他说,普京与拜登在会晤中有时会开玩笑,拜登确实向普京传递了美方可能对俄制裁的信息,“不过是以尚可接受、符合总统身份的方式”。(惠晓霜)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 普京见拜登 警告对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7日举行视频会晤,双方重点讨论了乌克兰局势,还就此前二人日内瓦会谈成果的执行情况、伊朗核问题、网络信息安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2021-12-08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4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