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9 16:35:41
来源:新华社微博

汪文斌说美国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又添例证

字体:

  据报道,美国计划在“民主峰会”期间,推动就“未来互联网联盟”达成共识。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月9日说,这是美方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的又一例证。美方推动建立所谓“未来互联网联盟”,是美分裂互联网、谋求技术垄断和网络霸权,打压别国科技发展的又一例证。

  汪文斌说,所谓“联盟”,其实是新瓶装旧酒,以“民主”为借口对早已不得人心的“清洁网络”计划改头换面,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美方口口声声要打造“开放”的互联网,做的却是制造对抗、割裂互联网的行径。美方强推“联盟”,就是企图在国际互联网供应链、产业链、信息链中植入意识形态偏见和零和博弈思维,导致严重市场扭曲,企图以此获得不公平、不正当的竞争优势,同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互联网精神完全背道而驰。

  他说,互联网的未来不应也不可能由少数国家操纵。中方反对将科技合作政治化,以意识形态划线,搞排他性安排等做法,这不利于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对于科技创新有百害而无一利。

  汪文斌说,事实再次表明,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无关国际公义,而是服务美国私利;无关全球民主,而是维护美国霸权。美国打着民主旗号进行政治操弄,只会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记者伍岳、董雪)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4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