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0 21:23:06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各国应坚决反对人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潘洁、马卓言)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呼吁,各国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坚决反对人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共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汪文斌说,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奋斗目标。谁对一国人权最有发言权?谁才是一国人权事业的评分者?答案只有一个:本国人民。一种人权保障模式行不行,关键看它是否符合人民利益;一国人权事业好不好,关键看它能否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汪文斌说,中国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就是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的100年。我们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被世卫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国之一,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社保、医疗和基层民主体系。

  汪文斌说,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身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致力推动世界人权事业不断发展。“我们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作出中国贡献。”

  汪文斌说,当前,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的人权事业必将在更高水平得到保障,中国也必将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在人权问题上,没有高人一等的“山巅之国”,没有谁有资格自诩“人权判官”,更没有谁可以挥舞“人权大棒”肆意干涉别国内政。

  汪文斌表示,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方开展人权对话与交流,但我们不接受人权“教师爷”。个别西方国家动辄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颐指气使,却对本国疫情中漠视生命、草菅人命的现象视而不见,对历史和现实中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置若罔闻,甚至以保护人权为由对他国霸凌制裁、穷兵黩武,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也是对国际人权事业的践踏和破坏。

  他说,中方敦促个别国家改改老毛病,切实反省自身在人权方面的劣迹,正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汪文斌说,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值此‘世界人权日’之际,我们呼吁,各国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坚决反对人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共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15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