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15 23:37:18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若美方一意孤行推进涉疆法案中方必坚决回应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董雪、伍岳)针对美国会日前通过涉疆法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推进有关法案,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回应。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参众两院商定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并拟在参院审议后即提交总统签署。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一些政客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是打着“人权”旗号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以疆制华”,遏制中国发展。他们的险恶图谋绝不会得逞,只会让美国政府和国会在中国的信誉和形象进一步崩塌。

  赵立坚说,强迫劳动的帽子非美国莫属。美国至今约有50万名从事农业劳作的童工,有24万到32.5万名妇女和儿童遭到性奴役。过去5年,每年被贩卖到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美方应正视并解决好自身严重的强迫劳动问题。

  他表示,美国政府对印第安人才是真正的种族灭绝。美国印第安人口从15世纪末500万减至20世纪初的约25万,只有原来的二十分之一。时至今日,印第安人在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领域处于边缘地位,遭受长期、广泛、系统性歧视。印第安人保留地面积仅占美领土的2.3%,一些保留地甚至被美政府当作倾倒有毒或核废料的“垃圾桶”。仅以亚利桑那和新墨西哥两州交界的纳瓦霍族部落为例,该部落约四分之一的妇女和婴儿体内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

  赵立坚说,中国有句俗话,泥人禁不起雨打,谎言禁不起调查。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和“强迫劳动”是世纪谎言,但在美国正成为“政治正确”。中方对此深表遗憾。“中方捍卫国家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推进有关法案,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回应。”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新闻链接
  • 外交部: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推进有关涉疆法案
    据报道,美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了针对中国新疆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法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美方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和民族团结,遏制中国发展。
    2021-12-09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16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