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1 18:55:33
来源:新华网

通讯:中企在老挝援建学校善尽社会责任

字体:

  新华社万象12月21日电 通讯:中企在老挝援建学校善尽社会责任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新华社发(凯乔摄)

  从老挝北部3号公路转入一条盘山沥青路,山间蜿蜒一个小时到达谷底河畔,中国南方电网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营地映入眼帘。营地附近,两座以“中老友好”命名的学校也呈现出一派崭新面貌。

  正在电站营地所在的哈南村学校读初中的南林说:“以前学校是土墙、茅草顶,下雨教室里会漏雨。很感谢(中国公司)给我们建这个学校,我觉得比以前好太多了。”

  这是12月13日在老挝哈南村拍摄的哈南中老友好学校学生。新华社发(凯乔摄)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2020年为哈南中老友好学校新建了校舍。“我2003年到这里教书,之前学校没有永久性建筑,校舍和学生宿舍都没有自来水。”37岁的校长温坎·皮查蓬说,新校舍“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未来,我们打算建一所高中,吸引更多的学生”。

  这是12月13日在老挝哈南村拍摄的哈南中老友好学校学生。新华社发(凯乔摄)

  由南方电网投资的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是中老电力合作的重点项目。建设伊始,项目就通过捐资助学等特色公益活动,积极与周边村落构建良好社区关系,实现项目运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互利共赢。项目投产后,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点亮南塔河流域万家灯火。

  这是12月13日在老挝哈南村哈南中老友好学校拍摄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援建的校舍。新华社发(凯乔摄)

  2020年,南方电网投资46万美元为电站附近的哈南村和旺莱村的学校援建了新校舍。援建项目得到老方高度评价。今年4月,老挝总理潘坎签发特别发展奖章,表彰南方电网的学校援建工作。如今,对比附近其他学校,两所学校的教学条件具有明显优势,很多家住较远地方的学生也选择来这里就读。

  旺莱村学校原本坐落在山腰的突出部,三面临崖。如今,南方电网援建的旺莱村中老友好学校迁建在马路边的一片草地上,校区美丽宽敞,设施齐全。

  这是12月13日在老挝旺莱村拍摄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援建的旺莱村小学。新华社发(凯乔摄)

  2012年就到村里教书的校长莫塔内说,旧学校条件很差,校舍漏雨,有时候房梁都会断,经常要停课。学校只有小学三个年级30人,教室只有两间。现在的新教学楼很舒适,各种教学用具齐全,学生也增加到100多人,学校还增设了幼儿园。

  57岁的旺莱村老村长坎派看着新学校也美滋滋的,他有3个孙辈在这里上学。“很高兴有这个电站项目。现在学校很漂亮,我们很喜欢。我的孙子们可以好好学习,长大后说不定也能当老师啊!”

  旺莱村村民森莱3岁的孩子在上幼儿园。“感觉很开心,(中国公司)来投资帮助我们,让孩子可以在学校好好学习,非常感谢。”读到初三就辍学的森莱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机会上大学。“我也想让孩子学中文,以后去中国留学。”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8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