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1 20:51:02
来源:新华网

特殊的红包——萨格勒布孔子学院颁奖典礼侧记

字体:

  新华网萨格勒布12月21日电(记者 李学军)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虽然已经进入了严冬,但是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孔院”)昆仑汉语教学点内则是一片欢声笑语、热气腾腾。原来,在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和严格限制人数的条件下,孔院总结大会暨颁奖典礼近日在此举行。

  颁奖典礼的重头戏就是为学习汉语成绩优秀的学生颁发奖状、奖品和红包。这里面还有一个感人的小故事。

  孔院昆仑汉语教学点在2017年成立之初,一直处于无教材状态,任课老师需要提前为同学们打印每周六上课用的课文和练习。孔院老师司军媚在2019年9月开始担任授课老师后,产生了帮孩子们购买教材的念头,并通过“克罗地亚中文学校”微信群求助,希望能有人帮忙把教材从国内运过来。同年,当地华商、克罗地亚华人协会理事长朱占良看到信息后积极跟司军媚联系,表示可以提供帮助。总共历时3个月,所需全部教材才运抵萨格勒布。

  朱占良不但不收运费,而且先后4次寄给司军媚老师共计6000元人民币,想承担孩子们的教材费。为此,孔院设专人来保管这笔费用,在每学期期末考试后举行颁奖典礼,以红包的形式作为奖学金发给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以鼓励孩子们更积极地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

  杨海燕院长在颁奖典礼上说,孔院老师们自制的、特殊的红包是我们对同学们努力学习汉语的肯定、鼓励和对他们的希冀和祝福。希望更多在克罗地亚的华人华侨的孩子有机会学习汉语,享受学习汉语的乐趣,感知中华文化的奇妙。在颁奖典礼上,除了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得到了红包奖励,贴心的孔院老师们也为其他所有同学都颁发了奖状、奖品和红包,只不过他们的红包里装的不是奖学金,而是由孔院老师工整、精心填写的一张张贺卡,鼓励他们更努力地学习汉语。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李学军 摄)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49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