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24 22:47:4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普京:下一个,请中国媒体!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4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莫斯科举行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近4个小时回答了55个问题。他向现场提问的新华社记者表示,俄中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人民,同时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稳定因素。

  记者会现场,众多媒体争相提问,提问者由普京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随机选择。每年记者会,普京都会选取一个来自中国媒体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李奥得到提问机会后问普京:“您说俄中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协作的典范’。在当今特殊国际环境下,我们怎么理解您这句话?”

  12月23日,新华社记者李奥在记者会现场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问。(视频截图)

  普京回答说,俄中关系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稳定因素。这种“绝对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历史上,至少在俄中历史上前所未有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超过疫情前水平。

  他还表示,目前俄罗斯与中国在安全领域开展合作,并进行联合演习、海上和空中联合巡逻等。俄中在能源、核能、太空、高科技、人文、青年、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均是两国关系的具体体现。

  12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召开年度记者会。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说,近年来中俄不断加强政治、军事和经济等领域合作。面对复杂紧张的国际形势,两国的战略协作关系对维护双方安全,乃至维护世界稳定都非常重要。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亚历山大·孔科夫说,当西方政客试图挑拨俄中关系,甚至采取各种手段防止俄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普京多次强调发展对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俄中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最好时期,俄中全方位务实合作展现出巨大政治优势和机遇优势。

  谈及“美国等国宣称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普京指出,其目的是“妄图遏制中国发展”,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理由。这种决定是错误的,错在企图利用体育来解决暂时性的政治问题他们最终应当意识到,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

  普京表示,体育和艺术一样,应该使人民团结起来,而不是在各国人民之间制造问题。当体育失去其基本价值时,将对整个国际社会造成危害

  12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召开年度记者会。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除了俄中关系,普京还就俄西关系、新冠疫情、俄经济发展等内政外交问题进行了阐述。

  谈及北约东扩,普京说,俄方已多次明确表示,北约继续向东扩张是绝不可接受的。上世纪90年代,北约曾承诺不会东扩,但现在罗马尼亚、波兰均部署武器系统,美国在俄罗斯家门口部署了导弹,这是对俄罗斯的公然欺骗。

  普京强调,到目前为止看到了美方对俄方提出的关于安全保障的条约草案作出的积极反应。双方或将于明年年初在日内瓦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此外,俄罗斯有意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框架下与西方国家讨论安全保障体系相关议题。

  谈及乌克兰问题,普京指出,总有人不停地渲染战争氛围,给人一种感觉,乌克兰可能准备对顿巴斯地区发起军事行动,西方国家提前敦促俄罗斯不要参与其中,否则将面临新的制裁。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必须考虑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谈及新冠疫情,普京表示,尽管疫情带来挑战,但俄经济2020年经历衰退后,今年开始复苏。根据俄经济发展部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4.3%。(文字记者:华迪、李奥、耿鹏宇;视频记者:华迪、李奥、陈嫱、孟菁;报道员:叶甫盖尼;剪辑:谢彬彬、杨德洪;编辑:马晓燕、唐志强、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19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