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4 17:48: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美式反恐”越反越恐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美式反恐”越反越恐

  新华社记者成欣

  近日,美国国防部决定不对参与阿富汗喀布尔无人机袭击并造成10名平民死亡的军事人员实施任何形式的惩罚,招致国际社会嘘声一片。这既是对美国自诩维护民主、人权的莫大讽刺,更凸显“美式反恐”的双重标准和丑恶面目。

  20年前,美国以“反恐”为名带领盟友入侵阿富汗,推翻自己曾一手扶植的塔利班政权。在随后持续20年的军事行动中,美军给阿富汗人民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这些年,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美军在当地陷入“越反越恐”的怪圈。美国自身也因阿富汗战争遭到反噬,不仅军人伤亡惨重,还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由此产生的政治阴影持续笼罩美国。最终,为了早日从阿富汗的战争泥潭中脱身,美国又抛弃了自己长期以来扶持的阿富汗政府。20年后,美国一朝撤军,留下待扫的“一地鸡毛”。

  现在,美国不仅不吸取教训,还出于政治私利,又与恐怖势力加大勾连,包括企图为“东伊运”洗白摘帽,其心可诛,其术可憎。日前,中方代表在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18个国家代表参加的第二届反恐国际研讨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飞去来器”效应不远,值得深刻铭记。

  “美式反恐”之所以越反越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方标准不一、心思不正、动机不纯,归根到底是把反恐当作推进地缘战略的工具。他们将别国民众生命和福祉抛诸脑后,处处进行“美国优先”的精致算计,或为遏制新兴大国、或为控制战略资源、或为输出意识形态。他们一边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一边无端抹黑指责其他国家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当措施。他们扶持傀儡、激化仇恨、制造混乱,为恐怖主义的“恶之花”供足了养料。

  如此“反恐”,到底是在反恐,还是在造恐?

  玩火自焚,养虎为患,教训还不深刻?

  打着“反恐”的旗号滥杀无辜平民,这算不算恐怖主义?

  草菅人命、掩耳盗铃并不能“让美国再次伟大”。无辜民众永眠地下,家人永受失去至亲的痛苦折磨,肇事者却逍遥法外。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美国应该做的,不是虚情假意地说什么“努力避免此类伤害”,或者一句“无心之失”了事,而是认真调查追责,严惩加害者和包庇者,以实际行动悔过赎罪。更长远的,则是反思其“尚武”“黩武”顽疾,放弃以“反恐”之名滥用武力、制造恐怖的一贯做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9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