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24 18:12:36
来源:新华网

商务部就美方借涉疆法案制裁中国企业、限制中国产品发表声明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商务部24日就美方借涉疆法案制裁中国企业、限制中国产品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美东时间12月23日,美方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以下简称“法案”)签署成法。“法案”将新疆生产的全部产品均推定为所谓“强迫劳动”产品,并禁止进口与新疆相关的产品。美方罔顾事实,以“人权”之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严重破坏市场原则,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切身利益,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对美方这种经济霸凌行为,中国商务部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美方指责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纯属凭空捏造,毫无事实依据。真相是新疆民众和中国其他地区民众一样,自愿参加工作并依法享受相同的工作待遇和条件,平等享有经济发展权。2014年至2020年,新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3万元增至3.5万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4万元,年均增长8.3%。新疆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中国刑法明确禁止强迫劳动。美方长期打着所谓的“人权”幌子,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凭空捏造理由,大肆炒作“强迫劳动”等涉疆议题,借此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

  中方欢迎世界各国有识之士到新疆实地走访,了解真实、美丽的新疆。中方希望世界各国的人民、企业能够基于事实和常识作出自主判断。

  美方应立即停止政治操弄,立即停止侵害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立即停止对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歪曲和攻击,立即撤销各项涉疆制裁打压措施。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维护新疆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9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