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31 11:13:3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年终看世界:中东在和平与动荡中前行

字体:

  新华社开罗12月31日电(记者吴中敏)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复杂深刻演变,世界舞台风云变幻。新华社海外七大总分社社长带您速览过去一年的地区大事,展望未来一年的国际大势。请看中东篇——

  即将过去的2021年,中东国家艰难前行,和平与动荡,发展与衰退如影随形。

  巴以和平停滞不前,伊核协议谈判一波多折,也门内战不断升级,苏丹政局持续动荡,贝鲁特港大爆炸阴霾未散,土耳其里拉跌跌不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东大多数国家民众艰难度日,生计无着。

  然而,灰暗中依然不乏亮色。海湾国家和解取得实质性突破与进展,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改善持续推进,经济合作与人员往来日益密切

  5月20日,遭空袭的加沙城升起浓烟。连日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与以色列的严重冲突持续升级,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中国持续助力中东国家实现和平稳定、发展经济民生、抗击新冠疫情,中阿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行稳致远。

  针对中东热点问题,中国提出了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为中东贡献维稳促和的正能量。

  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在中东地区参与建设的多个“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成效显著,助力中东国家提升民生福祉,实现绿色转型。

  2021年6月17日拍摄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主体建筑封顶建设现场(全景相机拍摄)。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面对持续肆虐的新冠疫情,来自中国的无私援助与真诚合作助力中东国家民众筑起一道护佑健康的长城。阿联酋、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相继开始与中国合作生产新冠疫苗,产量不仅能完全满足这些国家本国国民接种需求,还能出口非洲国家,助力医疗卫生设施最薄弱国家抗击疫情。

  9月6日,工作人员在埃及吉萨的埃及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疫苗生产厂对贴标的新冠疫苗进行装盒前准备。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展望2022年,中东地区挑战与希望共存。

  伊核协议能否落地生效?中东国家内部和解能否持续扩大?巴以和平进程会否迎来转机?一切都还未解,考验着世界大国与中东国家领导人的智慧与胆识。

  2022年即将在沙特举办的首届中阿峰会,将为提升中国与中东国家传统友谊与合作水平勾画清晰图景,也将为后疫情时代中阿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续写新的篇章。

  策划:陈贽 张浩

  监制:李拯宇 吴中敏

  统筹:闫珺岩 徐海静

  记者:吴中敏

  参与记者:杨依然 余福卿

  剪辑:孙硕

  编辑:孙浩 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