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1 16:20:46
来源:新华网

荷兰、英国学者著书认为西方国家应学会与中国互学互鉴

字体:

  新华社海牙1月1日电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李彼德、荷兰学者特彭纳和英国学者汉普登-特纳近期共同出版著作《中国是否已设计出更优越的财富创造之路》,认为西方国家应学会与中国互学互鉴,并与中国进行有意义、建设性的对话。

  该书以中西方价值观对比为切入点,运用跨文化研究方法,通过大量实例和案例分析,深入详细地阐释中国成功背后的文化和价值驱动力,呼吁西方摈弃“文化优越感”和“道德评判”,学会同中国互学互鉴。

  三位西方学者在书中指出,中国历史上拥有悠久灿烂的文明。如今,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一条独特而成功的中国道路,这也是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的关键原因。一个规模宏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国度再度崛起,本身就值得尊敬和重视。人们在对中国作出评价前,应当先去理解和欣赏。

  他们认为,企图孤立中国的国家自己反而会被世界孤立。西方国家想要了解真实中国,除了接触别无他法。中国是全球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在5G等科技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尽管国际上有一些对中国的批评甚至反华论调,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不断加大对华投资,并从中获益。

  他们指出,中国认为,各国应该走适合自己的道路。中国没有做任何输出意识形态或颠覆他国体制的事情,也不认为哪个国家有资格告诉他国应该做什么。

  他们认为,西方国家和中国可以互鉴、互学、互容的东西有很多,西方国家应同中国进行有意义、建设性的对话。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22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