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04 16:56:4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中国巧匠雕刻立体书传承丝路文化

字体: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资源厚重,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等丰富多彩。举世闻名的敦煌,地处古丝路咽喉之地,荟萃多元文明,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和题材。徐晋林是读者出版集团晋林工作室独立出品人。2014年,他成立了以产学研为一体的教学实践工作室,致力于将敦煌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融入版画创作,打造原创手工创意书,传承丝路文化。

  一书一乾坤。在晋林工作室,每一本手工书都至少有一张他亲自雕版印制的藏书票,饱含他多年以来未曾放弃的细心与匠心。

  2017年,徐晋林被聘为俄罗斯列宾美院学生海外实践导师。2017年至2019年,列宾美院每年选派书籍版画系学生在晋林工作室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学习,俄罗斯学生将版画技艺与中国园林文化、生肖文化等结合,雕刻印刷十二生肖藏书票,创作手工书,让中外文化在交融中绽放光彩。


  监制:刘恺

  记者:郭刚、张文静

  编辑:谈昦玄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甘肃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23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