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06 17:02:0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滤镜碎伤疤深 暴风雪后重访美国国会山骚乱之地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记者檀易晓 胡友松)新年伊始,一场暴风雪重创美国东海岸,美国首都华盛顿不得不在一地残雪与泥泞中,面对一个特殊的日子。一年前,国会山骚乱震碎美国滤镜、震惊国际社会。自此,1月6日对美国人来说不再是普通的一天,而是一道永久的伤疤。

  一年后的今天,骚乱带来的混乱没有结束,划破美国脸面的伤疤没有痊愈,就连美国社会对真相的看法也依旧湮没在“后真相”中。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报道——


  国会大厦作为立法机构办公地,无疑是华盛顿最具地标意义和政治意义的建筑,犹如美国民主制度的一个符号。也正因此,去年1月6日,当大批特朗普支持者为阻止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认证工作而暴力冲击这里时,可谓将美国政治极化现象推至顶点,在全球聚焦中给“美式民主”一贯的“美颜滤镜”以最重一击。

  (视频截屏拼图:左为2021年1月在国会附近街区,右为2022年1月在国会附近街区)

  此处是紧邻国会大厦的一个街区,在去年骚乱期间也与周边街区一样被封锁了交通。

  当时,新华社记者不得不骑车进入华盛顿,再步行通过封锁地区,赶赴新闻现场,用镜头直击国会山脚下的混乱、示威者的喧嚣,记录大厦内被掀翻的桌椅和碎了一地的玻璃碴。在那之后,记者更是第一次看到如惊弓之鸟的华盛顿,实施紧急状态,街面空空荡荡,只有重兵把守,俨然一个戒备森严的军事基地。

  而眼下,从美国成百上千个街区到国会大厦内部,最令人焦虑的新闻恐怕都是同一桩——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正以惊人速度扩散。2022年开门不利,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飙升到100万例以上。

  美国总统拜登曾把国会山骚乱形容为美国历史上一个“至暗时刻”。然而,他执掌白宫近一年来,美国始终没从“至暗时刻”中走出。一年来,白宫换了人马,美国抗疫还是不行。无论戴口罩还是打疫苗,拜登政府的一些抗疫政策有时难出国会大厦,有时被地方政府推翻,总之都在民众中激起此起彼伏的反对声。究其原因,两党争斗继续加剧,社会分裂更为明显,而裂痕在疫情这面镜子上显得最清晰不过。

  (视频截屏拼图:左为2021年1月在白宫外,右为2022年1月在白宫外)

  此处是白宫,看起来远没有直线距离两公里外的国会大厦那么雄伟。

  去年国会山骚乱当天,记者在白宫附近也见到大批特朗普支持者,他们举着标语、高喊口号,拒绝接受拜登即将成为美国总统的选举结果。

  骚乱事发半个多月后宣誓就职的拜登,迄今入主白宫已快一年,计划在当地时间1月6日就骚乱发表讲话。白宫发言人在记者会“吹风”时称,拜登“会与美国所有人对话”。

  然而,肯听且能听进去的人有多少?本周出炉的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和益普索集团民调结果显示,支持共和党的受访者中,接受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人依然不到一半。受访者对国会山骚乱性质的看法也依然很撕裂,超过半数的民主党人认为那是一次“未遂政变”,而大多数共和党人把事件看成“场面失控导致的骚乱”。为数不多的共识在于对美国现状的看法。70%受访者认为,美国正“处于危机之中,面临失败的风险”。

  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硝烟四起,对下一次总统选举前华盛顿的政治牌局无疑会产生重要影响。共和党阵营正摩拳擦掌,倘若民主党阵营战局不利,那么对一个“跛脚”的总统来说,从白宫到国会将成为“最远的距离”。而对很多被迫站在社会分裂鸿沟中的美国民众而言,挽回信心的前景看起来更远。

  (视频截屏拼图:左为2021年1月在国会大厦内部,右为2022年1月在国会山脚下)

  此处是国会山脚下的大水池,新年第一场暴风雪过后,水面看似一片平静。

  去年国会山骚乱导致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

  一年了,华盛顿压根没有收拾干净国会山骚乱的残局。由民主党人主导的调查频频受挫,恐怕达不到“服众”效果,更不可能缓解从政坛到民间的尖锐对立。

  据美国媒体梳理,已有数十人因参与骚乱获刑——其中,有公司老总,有退役军官和警官,还有大学生。不少示威者为此丢了工作,或被“朋友圈”断交。然而,除了这些受到惩罚的个体之外,谁才是“始作俑者”?谁又该为脱轨的政治极化现象乃至失灵的民主制度负责?反思的声音并不缺少,但在社会对立和民意撕裂的现状中,美国没有统一答案,更没有解决方案。(参与记者:孙浩、邓仙来;剪辑:王玉珏;制图:鲁豫;编辑:唐志强)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23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