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09 07:44:53
来源:新华网

纵论天下|孙壮志:美西方全面施压 普京强势反击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余申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认为,美西方2021年向俄罗斯全面施压,不断触碰俄罗斯战略红线,让俄罗斯喘息都难,促使普京强势反击。

  1月6日,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在进行主旨演讲。 新华网 刘厦 摄

  孙壮志说,现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跟拜登政府政策有直接关系。下周,俄罗斯将和西方进行三场对话:1月10日和美国会谈,1月12日和北约举行会议,1月13日在欧安组织框架内再谈。2021年美西方向俄罗斯全面施压,普京被迫强势反击。2021年12月,俄罗斯列出安全保障清单,看西方是否答应,如果不答应俄罗斯可能有激烈反应。其实,这是一种谈判的手段。俄美领导人视频会晤时,外界谁也不知道谈了什么,但是有人说谈了核武器、谈了核战争。俄罗斯与北约和美国的对抗会不会进一步升级,会不会导致整个欧洲安全局势失控,大家比较关心。

  在孙壮志看来,本来,2020年普京更多还是聚焦国内政治布局和经济发展。2020年,他先是全面修宪,调整政治部署,为2024年大选进行准备,以便使国内政局更加平稳。2014年以后,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国内经济困难,民生压力很大,所以他要缓解社会压力,在国内通过经济转型解决来自社会层面的发展压力。外交上,普京想尽快推动后苏联空间一体化,特别是搞欧亚联盟。他想争取时间和空间,但是西方没有给他机会。

  孙壮志认为,实际上,从2021年发展情况来看,与普京的设想相反,俄罗斯依然承受了非常大的来自西方的压力。

  一是西方采用传统手段,即“颜色革命”手段,支持俄罗斯反对派。2021年1月,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回国,然后被逮捕。西方开始炒作,利用这个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力度。

  二是经济手段和军事手段并用。说到经济手段,俄罗斯经济比较弱,现在排名已在世界前十开外。虽然普京有一个目标,即希望到2024年之前俄罗斯经济重回世界前五,但现在看2024年回到全球前十都比较困难。从2014年到现在的制裁,已经触及俄罗斯经济的核心领域,触及到金融、能源等领域,俄罗斯经济蒙受很大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西方继续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力度。美国最近为什么频繁制造事端?也是因为欧盟对俄罗斯制裁这个月底到期,美国希望欧盟接着再来一轮对俄罗斯的制裁。经济手段是美国很看重的,不会放松。俄罗斯和西方能否改善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西方能不能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

  再说军事手段。2021年,美国和北约在军事上对俄罗斯的挑衅越来越多。可能有这几个原因:一是故伎重演。2021年是苏联解体30周年。苏联时期,西方就通过军事部署、军备竞赛搞得苏联把大量的经济资源投入到军工生产上。二是直接在欧洲国家面前制造俄罗斯威胁,这样俄罗斯一反击,欧洲国家就感觉被威胁了,美国就可以更容易拉拢自己的盟友。三是对乌克兰等反俄国家提供军事援助,鼓励这些国家去俄化,甚至直接跟俄罗斯对抗。

  孙壮志说,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怎样应对?一是在外交上继续转向东方,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和印度的合作,不再把西方视为伙伴。二是在西方压力面前竭尽全力维护国内政权安全、文化安全。三是强化后苏联空间由俄罗斯主导的一体化机制,包括欧亚经济联盟、俄白联盟。如俄白联盟,俄罗斯利用白俄罗斯局势紧张,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另外集安组织也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四是向乌克兰释放强硬信号。现在乌克兰是最大的变量,可能在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对抗升级的背景下,造成局势失控的就是乌克兰因素。五是加强西部军事部署,防患于未然。最后是继续运用能源武器,也是俄罗斯认为最有效的武器。不管有没有许可证,俄罗斯先把天然气注入“北溪2号”管道,随时可以供气,现在把球踢到欧洲一边。利用这种方式分化美欧和北约,争取俄罗斯最大的生存和发展的战略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谢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