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3 08:28:11
来源:新华网

纵论天下|杨伯江:中日关系复杂严峻 需谨慎应对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徐海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近日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认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和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到来,中日关系迎来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契机。但当下日本战略主体意识增强,积极加入大国博弈,中日关系复杂严峻,将处于“干扰长期化、波动常态化”的局面,需谨慎应对。

  1月6日,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进行主旨演讲。新华网 刘厦 摄

  杨伯江认为,展望2022年的中日关系,一是今年1月1日RCEP已经生效,二是9月29日中日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从多双边、区域角度来看,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确实面临着重要的契机。但同时,在战略、安全领域,中日关系更面临障碍和挑战,应该说形势是复杂的,甚至是严峻的。

  一是日本战略主体意识上升,地缘政治思维复活,军事要素作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路径选择凸显。日本积极加入大国战略博弈,加强各种双多边安全合作,明显带有对华牵制意味,对台海问题的关注与介入也在增加。日本战略主体意识上升会造成多方面复杂影响,但就当下、就中期而言,它对中日关系的冲击无疑大于对日美关系的挑战。

  二是日本国内政治因素。国内政治历来对中日关系有着直接的影响。今年7月,日本将面临参议院选举,从现在到7月底,日本将进入又一轮“政治季节”,所以,未来半年,中日关系尤需密切关注、谨慎应对。

  在杨伯江看来,从日本战略主体意识上升、强化介入台海问题上可以看出,日本的动机是多元多样的,不仅仅是追随美国那么简单。目前有三个非常清楚的趋势:一是日本正将介入中国台湾地区与牵制中国整体发展相结合;二是将台海问题与中日东海、钓鱼岛争端乃至“琉球(冲绳)问题”整体研判筹划,推动“三海联动”;三是将自身的国家战略转型、地缘政治目标与追随美国、“借船出海”的国际战略相结合,将日美同盟作为战略性工具使用的趋向越来越明显。

  杨伯江说,刚刚生效的RCEP,日本国会批准得非常痛快,因为RCEP对于日本未来发展来说非常重要。RCEP对日本意味着GDP有望增长2.7%,并创造57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日本把自己未来发展前途与亚洲、东亚捆绑在了一起,也和中国捆绑在了一起。由此观之,日本的一个基本取向是要挂靠中美两边,而不是明确“选边”、让自己在战略上进退失据。

  对于日本民众对华好感度持续走低这一问题,杨伯江表示,我们在诚恳沟通、积极做工作的同时也应看到,有些问题是在目前中国这个发展阶段、中国与美日同盟这个战略相持期所必然出现和必须经历的。有些所谓“民意”并不一定是民意的真实投射,因而是无法扭转或消除的,正所谓“你叫不醒一个故意装睡的人”。所以我们既要主动消除误解,也要坚持既定方针,保持战略自信心与战略坚韧性。

  杨伯江认为,中日关系将处于“干扰长期化、波动常态化”、“合作竞争并存、寓竞争于合作”的局面,中国从心态到政策,从战略到策略,都要适应这一“新常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