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9 22:51:25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全球降温?更多海啸?听专家盘一盘汤加火山喷发“蝴蝶效应”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火山近日剧烈喷发,这可能是30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底火山喷发,持续引发全球关注。据汤加政府声明,火山喷发已造成3人死亡和一些人员受伤。此次火山喷发及其引发的海啸对环境、经济、民生产生哪些影响?请看新华社记者对多国学界专家的连线报道——

专家:最大影响是海啸

警惕再度喷发引发海啸

  位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14日上午开始发生火山喷发,15日下午再次喷发。汤加、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日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智利等国相继发布了海啸预警。汤加政府18日发布灾情通报说,火山喷发引发了高达15米的海啸,造成“前所未有的灾难”。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2021年4月11日Worldview02卫星拍摄的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卫星图片(左)和2022年1月17日“高分一号”卫星拍摄的该岛火山喷发后的卫星图片,橘色曲线为按照地理坐标标注出的岛屿原先轮廓。新华社发(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供图)

  新西兰大气及水资源研究院流体动力学和海啸研究专家艾米莉·莱恩博士说,大多数海啸由水下地震引发,仅有约5%海啸由火山喷发引起,而此次汤加火山喷发所引发的海啸规模巨大,此前有记载的类似事件是1883年印度尼西亚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

  这是中国气象局提供的1月15日风云三号E星准恒定对比度(微光图像增强)产品图。图中显示,汤加火山喷发时形成的火山灰蘑菇云纹理结构清晰可见,形成直径近500公里的伞形云团,伞形云团周边出现环状的冲击波,向四周扩散。新华社发(中国气象局供图)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火山学家克罗宁2015年曾登陆考察过洪阿哈阿帕伊岛。他介绍说,这座海底火山曾于1998年、2009年、2014年和2015年出现一系列小型喷发。目前来看,此次火山喷发造成的最严重影响是海啸,在一些太平洋沿岸国家规模都不小。海啸在汤加也带来一些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影响的主要是沿岸低洼地区,大多数人逃过一劫。

  克罗宁说,目前很难预测该火山接下来的情况,可能还会喷发,但喷发不会再那么猛烈;由于火山位于水下较浅位置,只要发生喷发或崩塌,都可能再度引发海啸,但规模未必会这么大。

大型火山中等喷发

警惕火山灰和酸雨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高温地球化学的副教授奥利弗·内贝尔告诉新华社记者,火山灰实际上是微小的岩石颗粒,如果飞机从中穿越,挡风玻璃会受损,火山灰颗粒还会在飞机发动机中熔化并结晶,可能会导致发动机停转,这很危险,因此火山灰会对空中交通造成影响。

  这是2015年11月3日拍摄的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克罗宁摄)

  克罗宁教授说,与1991年菲律宾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相比,洪阿哈阿帕伊岛此次火山喷发时间较短,意味着此次喷发的熔岩、气体、岩石碎屑等火山物质相对较少,预计属于大型火山喷发中等规模。所幸,大部分火山灰落入海里,让汤加民众又躲过了一劫。不过,火山灰会产生的酸雨可能影响汤加和斐济东部,可能严重影响汤加的淡水供应和部分农作物。如果火山不再持续喷发,农作物会较快恢复;否则,将导致酸雨不断,对供水和农作物带来更大破坏。

全球降温?不太可能

  不少人担心,如此剧烈的火山喷发会影响到全球气温。对此,据克罗宁分析,汤加火山喷发产生的大部分火山羽流位于对流层或大气层较低位置,喷发时间也较短,并没有产生太多气溶胶去反射阳光,也就不太能导致全球降温。

  这是2015年11月4日拍摄的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克罗宁摄)

  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气象与气候学家许智扬认为,当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后,导致地球表面温度下降了约0.6摄氏度。而此次汤加火山喷发规模大,但喷发的二氧化硫等物质远远少于皮纳图博火山当年的喷发,因此长期来看不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实质性影响。

  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于1991年6月9日和15日两次爆发,释放出的大量烟雾夹杂着碎石直冲云霄。新华社发

  (记者:卢怀谦、郭磊、郝亚琳、王丽丽、赵小娜、郭爽;报道员:陈正安、拉里·尼尔德;剪辑:王沛;编辑:马晓燕、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27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