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2 14:01:18
来源:新华网

中国希望联合国为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困难作出更大贡献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1月2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1日在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联合国2022年工作重点通报会上发言,希望联合国为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困难作出更大贡献。

  耿爽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疫后复苏艰难,减贫成果面临威胁,发展鸿沟持续扩大,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中方希望联合国在今年工作中,积极回应会员国期待,特别是为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困难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只会损人害己。散布仇恨和偏见,煽动意识形态对立,遏制其他国家经济科技发展,只会挑起对抗、分裂世界。二是合力应对疫情。要扩大疫苗生产和药物研发合作,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速度,弥合“免疫鸿沟”。三是坚持发展优先。要聚焦发展中国家在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迫切需求,重点推进减贫、互联互通、粮食安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四是坚持绿色重建。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发展框架内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落实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成果。发达经济体应率先履行减排责任,落实资金、技术支持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耿爽说,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提交的报告,赞同他关于今年工作重点的考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的工作。中方相信在古特雷斯秘书长领导下,联合国将践行多边主义,凝聚国际共识,应对全球挑战,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8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