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2 17:20:19
来源:新华网

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冬奥”初印象

字体:

  新华社银川1月22日电 题: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冬奥”初印象

  新华社记者刘海、谢建雯

  虎年春节渐近,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也进入倒计时,全国各地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即使身在中国西北内陆的宁夏银川市,29岁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王子对此也深有感触。

  王子原名纳瓦兹·沙阿,来自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马拉坎县,目前是宁夏医科大学传染病专业的一名研三学生。说起不久前学校组织的趣味冰雪运动会,他脑海中还会浮现起当时热闹的场景:冰面上、雪场里,全副武装的大人小孩玩得不亦乐乎,他和同学们也尽情享受着冰雪运动的乐趣。

  冬奥会卡片对对碰、冰上骑自行车、雪地里撕名牌……众多趣味冰雪项目中,王子最喜欢滑雪圈,坐着雪圈沿雪道滑行足有五个来回。

  “滑出了飞一般的感觉,太有趣了,很难忘。”王子说,平时学习太忙,没时间关注运动赛事,但这次他看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中国努力,也提前上网查阅了北京冬奥会的知识,希望运动员们都能以平常心赛出最好的成绩。

  在王子的家乡马拉坎县,没有夏天,春季最高气温只有十四五摄氏度,冬季长达六七个月,因此他从小就喜欢冰雪运动。“我12岁学轮滑,15岁上冰,还喜欢在雪地里踢足球、打羽毛球,对我来说,一切室外运动都能变成冬季项目。”王子说。

  来中国11年,王子见到了一年四季,也趁假期偷闲去过20多个城市。他北上黑龙江看过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被栩栩如生的冰雕所折服;南下海南去过海口,见识过“裹着棉衣飞行三小时后遇见暖春”的奇妙。但他最爱的仍是银川的冬天。

  “银川的冬天干冷,和我的家乡很像,加上老师同学也很好,感觉像在家一样。”王子说。他每年都要抽空去距银川300多公里的一家大型滑雪场滑雪,“这算是宁夏最好的滑雪场了,雪场设施齐全,不用长时间排队,玩得很开心。”

  在宁夏医科大学矫形外科专业读研一的萨德也来自巴基斯坦。他家住在旁遮普省锡亚科特市,与王子家乡比邻。当前,萨德家乡气温维持在零上10摄氏度,而银川温度最低时却能达到零下10摄氏度。

  “银川的冬天比我家冷太多了,但我还是喜欢冬天,感觉很清爽。”萨德说,在老家时,他经常“旅游过冬”,带着弟弟四处看雪瀑,仅邻近的克什米尔就去了好多次。

  尽管没有特别的冬季运动爱好,但前不久和王子一同参加了趣味冰雪运动会后,他爱上了那种“新鲜的刺激感”。“我尝试了冰上滑车、骑自行车、划船等等,冰雪上滑行速度很快,耳边都出现了风声,太好玩了。”他说。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前来参赛的运动员中不少来自巴基斯坦,即使对冰雪运动“不感冒”的萨德也多了几分关注。“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又同属亚洲,希望能有更多亚洲运动员站上领奖台。”萨德说。

  在王子眼中,北京冬奥会是多姿多彩的。除了纯洁的雪白,还有清透的碧绿。王子说,白绿相间是巴基斯坦国旗的颜色,绿色代表着和平与幸福,而他更看到中国绿色办奥的努力与成果,还亲自参与其中,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

  “中国提倡低碳生活方式,城市公交车都是清洁能源汽车,我平时出门也大多步行,或者骑电动车。”王子说,“我理解中,举办冬奥会不是为了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而是致力于把世界变得更好。中国在尽力做到最好,这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