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4 21:40:15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中国以自身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伍岳)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以自身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不断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中方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实现全球包容、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有记者问:中国德国商会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近日联合发布2021/2022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显示在华德企对中国市场增长依然充满信心,近60%在华德企2021年实现业务增长。香港美国商会发表了2022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更多在港美企对香港营商环境信心上升,对大湾区建设也抱有更高期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不小挑战。中国以自身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不断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1年,中国GDP达17.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约25%。

  他说,中国始终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有力保障。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并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十大经济体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2012年尚排在第91位,短短8年跃升60位,中国营商环境的显著提升可见一斑。”赵立坚说,有关调查也反映出外国企业的切身感受,印证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和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获得了广泛认可。

  赵立坚说,展望未来,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越开越敞亮。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同各方携手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实现全球包容、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赵立坚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9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