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6 19:49:1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布基纳法索现在情况怎样了?

字体:

  新华社洛美1月26日电 布基纳法索政变军人日前表示已夺取政权,并解除总统卡博雷的职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态说,军事政变在21世纪“不可接受”。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说,使馆正密切关注在布的中资机构人员及侨民的安全,目前在布中方人员约500人整体处于安全状态,未受到直接冲击。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布基纳法索政变军人24日在讲话中说,他们在未出现流血伤亡的情况下“终止了”卡博雷政权。政变军人还宣布解散政府和国民议会,关闭该国陆空边界,在全国实施宵禁,并表示将在“合理期限内”提出恢复国家宪法秩序的时间表。

  1月25日,示威者聚集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民族广场(手机拍摄)。新华社发(让·保罗摄)

  古特雷斯2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任何通过武力接管政府的行为”,呼吁政变军人确保卡博雷的人身安全和政府机构的完整性,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并尽快开展对话。

  他25日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表示,他对布基纳法索发生的军事政变深表关切,军队的作用是保卫国家和人民,而不是用来攻击政府和为权力而战。他说,西非地区存在的恐怖组织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该地区国家的军队应承担起其专业角色,保卫国家和重建民主制度。

  1月25日,示威者聚集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民族广场(手机拍摄)。新华社发(让·保罗摄)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布基纳法索政变军人武力夺取政权的企图,呼吁该国军队和各武装力量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完整,确保卡博雷等人的安全。声明呼吁布基纳法索各方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当前危机。

  1月25日,示威者聚集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民族广场(手机拍摄)。新华社发(让·保罗摄)

  布基纳法索位于非洲西部。从23日凌晨开始,该国首都瓦加杜古等地多个军营发生鸣枪事件,之后政府出面澄清未发生政变。23日晚再次发生鸣枪情况。当地媒体24日报道说,总统已被军人扣押。(视频记者:王子正、田耘、冯燚伟、谢锷;文字记者:田耘、王建刚、汪平;剪辑:金正、冯燚伟;编辑:金正、程大雨、万方、潘云召、吉黎)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