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7 20:36:49
来源:新华社

西方媒体对北京冬奥会搞“双标”,海外网友:还带这样制造新闻的?

字体:

  日前,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杨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符合奥运精神的言论,相信都会受到保护;而任何行为或言论若违背奥运精神,特别是违反中国法律规定,也会受到惩处。随后英国《卫报》就这一表态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官员称进行示威抗议的冬奥会运动员将面临惩罚》的报道。该报道援引了北京冬奥组委官员的表述,但却炮制出了所谓“中国政府压制运动员言论自由”的谎言。

  为此,新华社记者徐泽宇在推特上质问这篇报道:“难道提醒运动员坚持奥林匹克精神和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也有错吗?”

  《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第二款规定,“不允许在任何奥运会地点、比赛场馆或其他奥运区域宣扬政治、宗教或种族观点”。

  遵守《奥林匹克宪章》和当地法律法规,历来是每一位参赛选手的责任和义务,这本来就是一件毫无争议的事情。去年,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为日本禁止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宣扬政治观点的做法进行辩护,称这种禁令并非只有日本实行,而是国际奥委会一以贯之的规定。这篇报道还特意指出,国际奥委会在东京奥运会前决定继续实行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以此维持体育运动的中立性。

  但是,当中国要举办奥运会的时候,西方媒体对同类事件的评判标准就变了。1月2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并基于中国关于遵纪守法的提醒制作标题:“闭上嘴,滑你的雪吧!”徐泽宇在推特上继续追问:“从何时起,提示来宾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却成了一种十恶不赦的行为,还需要媒体来进行道貌岸然的指责?”

  事实证明,尽管部分西方媒体对北京冬奥会一再抹黑,但很多海外网友看破了其中的“话术”和逻辑问题,并对徐泽宇发出的质问做出积极回应。

  一名海外网友在留言中呼应了《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国际奥委会不是在去年重申过赛会上不允许政治示威吗?”

  另一名叫作Rafal的海外网友在回复徐泽宇的留言中说:“最搞笑的是,这是每一届奥运会都贯彻的行为准则,但到了中国主办时就被口诛笔伐了。”

  还有网友指出外媒报道的失实之处:“中国官方说的是,‘任何符合奥运精神的言论,我相信都会受到保护。而任何行为或言论违背奥运精神,特别是违反中国法律规定,也会受到一定的惩处’。这篇报道的标题真的太烂了。”

  “这简直是在‘制造’新闻,还有比这更low的做法吗。”

  更有网友一针见血:“说实话,西方嫉妒中国取得的每一个成功。他们甚至要求中国取消‘清零’政策,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正如他们的媒体所表现出的歇斯底里一样,西方目前的状况是可笑至极的。”

  一名叫作Simon的网友指出外媒的这种不实报道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西方媒体的愚蠢再次登峰造极,别忘了,参加冬奥会的人是运动员而不是政客。这些言论只会使中国人在政府的领导下更加团结。”

新华社徐泽宇工作室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0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