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30 08:49:19
来源:新华网

读懂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 新华网这个专栏值得一看!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薛笔犁)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年度发布盛典28日在中央电视台CCTV-1和网络平台同步直播,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评选结果同步揭晓。经过初评、复评、网络投票展播和终评,新华网共荣获了25个奖项,其中,《“纵论天下”专栏》和《中国的选择》分别获得“网络正能量专题”精品奖和“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精品奖。这两件作品均为近年来新华网在国际报道领域融媒态创意探索的精品力作。

  当前,国际舆论环境异常复杂,斗争形势日益严峻。在复杂的国际舆论场中,中国如何发出强有力的引导声音,“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为我们作出了示范。在公示的“五个一百”优秀作品中,新华网《“纵论天下”专栏》独树一帜。

“纵论天下”专栏页面(点击观看)

  “纵论天下”专栏是新华网倾力打造的首个融媒态国际深度报道专栏。该专栏自2018年创办以来,依托新华网一年一度的“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聚合国内顶级专家智库资源,通过“专家资源高效联动,日常报道创新表达”的“组合拳”模式,权威生动解读习近平外交思想,融媒态多角度评说国际重大热点事件,正本清源引导国内外主流舆论,激浊扬清批驳涉华错误观点。

  近年来,专栏通过微视频、漫画、海报、锐评等多元化融媒态报道方式,赋予了国际话题报道年轻化、接地气的特质,推出一系列有锐度、有力度、有深度的优质作品。比如,起底美国霸权行径、揭批美式“双重标准”的系列融合报道《创意海报|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等;连线专家直戳美西方痛点的“请美方照照镜子”系列融合报道;讲述中非友好亲如一家的创意微视频《兄弟无远》等。

  揭批美国虚伪人权和民主的“美式民主闹剧”创意漫画

  有专家称赞,“纵论天下”专栏已成为海外华文舆论场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品牌产品,深受国内外广大网民喜爱。

  这次获奖的微视频《中国的选择》,就是“纵论天下”专栏的代表作之一。作品以“选择”为关键词,通过高远辽阔的立意、别具一格的叙事、大气磅礴的视效,以小见大、多视角讲述百年变局叠加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外交以元首外交为引领,迎难而上、乘风破浪的使命担当,无数平凡中国人选择不畏艰险、大爱无疆的精神风貌。凭借见微知著、层层递进的手法,作品传递出中国外交的正确主张和温度情怀,彰显了勇立潮头的中国风骨和大国担当。

微视频《中国的选择》(点击观看)

  联通中外,沟通世界。透过“纵论天下”专栏的一篇篇优秀作品,让世界在纷繁复杂的众声中能够倾听中国、理解中国,引导海内外网民读懂中国外交和世界风云,向全世界传递满满的中国“正能量”!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谢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