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31 17:04:4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听!他们在地球另一端过年的声音

字体:

  你记忆中的春节,有什么声音?

  饺子下锅的翻滚声?团圆宴席的碰杯声?还是列车进站的鸣笛声?

  而远在地球另一端,春节其实另有其“声”……

  总有水花声相伴

  马进:“今年是我在墨西哥度过的第18个年了。每逢佳节,一般都是陪着运动员一起训练了,水花跟跳板的响声,是我过年最熟悉的声音。”

  虎年的春节,中国援墨体育教练团团长、跳水教练马进将和她的墨西哥弟子们一起集中训练。

  2003年,来自北京的跳水教练马进来到墨西哥执教。谁曾想,她这一待将近19年。2012年11月,墨西哥政府授予马进“阿兹特克雄鹰勋章”,表彰她为中墨体育文化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

  在马进的弟子们看来,她的执教训练既保持着中国风格,比如守时、严格、以身作则、持之以恒,也融入了墨西哥的生活习惯和文化。

  近19年间,赴墨的中国教练员换了一拨又一拨,马进却留了下来,她始终身体力行、坚守一线,发现好苗子、培养好选手,悉心浇灌并呵护着两国体育合作的友谊之花。

  最爱听绿叶沙沙

  惠永录:“这是我在多米尼克度过的第4个春节了,也不觉得辛苦,因为我们到这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多米尼克人民吃上更便宜、更丰富新鲜的蔬菜。”

  惠永录是中国政府援助多米尼克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的一名专家。春节,他打算与往常一样,和同事们去照料大棚里已经挂果的菜椒和甜瓜,给当地农民讲一讲生物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晚上,农业专家计划一起包个饺子,和家人视频拜个年。

  2005年3月,这项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来自新天国际的专家团队一直轮岗坚守。经过他们的努力,大棚育苗、立体栽培等28项新技术在多米尼克推广开来,数十个新品种经济作物走进当地。

  多米尼克政府曾为中国农业专家组颁发“杰出成就奖”奖牌,表彰中国农业专家为多米尼克农业现代化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伴着丝丝电机声

  张大鹏、许卫:“保障当地风电设施的正常运转,不能因为过年过节就停下。给家里打个视频,我们就能过个开心年了。”

  阿根廷金风科技风电场罗马布兰卡项目地,张大鹏、许卫两位运维工程师正在机房仔细检查设备。耳边均匀传出的电机声告诉他们,设备运转一切正常。

  今年春节将是他们在阿根廷过的第2个春节。春节当天是阿根廷的工作日,他们一边聊项目技术的事儿,一边也计划着和同事们准备除夕的新鲜吃食。

  在阿根廷,金风科技投资开发了5个风电场。阿根廷电网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机组运行绩效在阿根廷几十个风电场中位居前列。这些项目不仅为当地创造了1500个工作岗位,也为该国提供了至少16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80万吨标准煤使用,减少约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来自星星的声音

  王灵芝:“科学研究就像星空一样浩瀚无垠。工作是寂寞的,但在异乡,也有微小却真实的幸福。”

  王灵芝与爱人都是国家天文台中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学者。2015年4月,他们一起飞往智利,专攻时域天文和超新星的研究。

  今年将是他们在智利度过的第5个春节。由于疫情的影响,王灵芝把国际合作的讨论搬到了网上进行,目前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继续。

  夜晚天气好的时候,王灵芝会带着年幼的孩子仰望星空,给她讲来自星星的故事。对于过年,王灵芝说,和家人一起包个饺子就有了浓浓的年味、融融的暖意。

  海外的中国鼓乐

  张俊华:“我们身为中国人,无论身在何方,都要记住咱们中国人的传统,记住咱们中国人的文化。”

  1986年,张俊华飞往巴拿马,以批发和零售起家,渐渐在这个中美洲国家扎下根。如今他在巴拿马的拉乔雷拉经营着几家公司。业余时间里,他喜欢和中国老乡一起组织活动,推动中巴交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迎接虎年春节,张俊华和身边的华侨华人提前准备,精心彩排了舞狮等表演。不过考虑到疫情,他们决定暂时取消聚集性活动,改为录制系列表演。

  在他们心中,阵阵鼓乐声将乘风破浪,把来自加勒比海的春节祝福送至大洋彼岸的同胞。(记者:陈瑶、黄顺达、苏津、陈寅;剪辑:黄顺达;编辑:程大雨、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31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