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4 17:23:03
来源:新华网

专访:北京冬奥会展现人类的韧性团结和对幸福的追求——访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2月3日电  专访:北京冬奥会展现人类的韧性团结和对幸福的追求——访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北京冬奥会将为国际社会摆脱新冠疫情羁绊、促进人类团结发挥重要作用。

  应国际奥委会邀请,沙希德将出席4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沙希德说:“在新冠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面前,北京冬奥会将有助于展示人类的韧性、团结和对幸福的追求,它将是超越地缘政治,促进全球团结、和平和人类创造力的重要机会。”

  沙希德强调,体育是对话与外交、和解与复兴、合作与协作的平台。“体育将人们聚集在一起,不分年龄、性别或种族,不分天南地北、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场。”奥运会这样的体育赛事“能够鼓舞一代又一代人,能够跨越大陆、搭建联系的桥梁”。

  国际奥委会去年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对此,沙希德说:“‘更团结’告诉我们: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团结,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需要更加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和平。我呼吁国际社会搁置分歧,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一同彰显奥林匹克主义,向世界昭示体育是促进和谐的有力工具。”

  沙希德对北京冬奥会的绿色办奥理念表示高度赞赏,尤其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以及许多赛会场馆以绿色能源为动力的做法印象极为深刻。他同时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冬奥会举办期间所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

  “我赞赏中国政府为冬奥会所做的准备工作。”他说。

  沙希德同时高度称赞和支持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他说:“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应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引导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和包容性增长的新阶段。国际社会必须振兴全球经济,追求更强劲、更绿色和更平衡的全球发展。”

  采访中,沙希德向中国人民表达新春祝福。“我祝愿全中国人民虎年平安康健、富贵顺达!”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