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15 10:44:12
来源:新华网

“光天化日之下抢劫!” 网友纷纷怒斥美国劫掠阿富汗资产

字体:

  “这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决定以正义之名抢劫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你们不要偷穷人的了”……美国总统拜登2月11日签署行政令,计划将所冻结的阿富汗中央银行约70亿美元的在美国资产均分,其中一半将作为赔偿“911”事件受害者的资金来源。消息一经公布,世界舆论一片哗然。

  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赤裸裸地劫掠阿富汗人民的救命钱,美国政府毫无道德底线的强盗行径,遭到不少外国媒体和网友的强烈谴责。

  “拜登决定将阿富汗冻结资金用来赔偿美国的‘911’遇难者,是有悖良心的。”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在其《观点》栏目中点评道,阿富汗人正面临人道主义危机,上百万人濒临饥饿边缘,他们不应再为没有犯过的罪行受到惩罚。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报道指出,阿富汗人民并未参与“911”事件,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拜登的计划不是为“911”遇难者家属伸张正义,而是从一个已经处于饥荒边缘的贫穷国家窃取公共资金。

  阿富汗黎明新闻的报道认为,这些资产属于阿富汗人民,不应该分给他人。美国研究员巴内特·鲁宾表示,“这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决定以正义之名抢劫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

  对于美国的这一决定,很多网友也直接斥之为抢劫。网友C...koussa在美联社的报道下留下了“光天化日之下抢劫”的评论。

  网友Rahim Akbari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推特账号下评论,“为你(布林肯)和所有美国人民感到羞耻,这是阿富汗人的资产,不是政府的。阿富汗人没有参与‘911',为什么要把他们的35亿资产分配给‘911'的受害者”?

  网友Flecher Rebello称,“阿富汗人民贫穷,而美国富有。你们不要偷穷人的了。实际上,拜登或者美国应该给阿富汗最少10亿(美元),帮帮阿富汗人”。

  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无疑是给刚经历20年战争摧残的阿富汗人民伤口上撒盐,很多网友不由为阿富汗经济“捏把汗”,为阿富汗人民的遭遇揪心。

  网友Emerson T. Brooking指出,这不仅仅是“冻结资产”,它是阿富汗中央银行的全部储备。这一决定将使阿富汗完全依赖于少量的外国援助。

  网友Dr. Mizanur Rahman认为,这一行动将摧毁阿富汗的金融体系。它将把普通阿富汗人排除在贸易和金融之外。阿富汗人将失去工作,陷入贫穷和痛苦。

  网友Steve Omoniyi认为,这些资金应该交给阿富汗政府,用以减轻阿富汗人民的苦难。

 

策划:刘加文

监制:杨定都 徐倩

统筹:刘小军

编译:余申芳 唐凯

一读:吴轶楠

【纠错】 【责任编辑:谢艳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57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