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21 21:08:4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旧报纸、流行歌……大熊猫见证中墨半世纪友谊

字体: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1日电 随着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在各国运动员“带货”下圈粉无数,大熊猫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在墨西哥,大熊猫一直深受当地人喜爱。它们不仅是当地民众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也是中墨50年友谊的重要见证者。

  翻开泛黄的旧报纸,时间回到1975年9月。中国与墨西哥建立外交关系3年后,中国政府向墨西哥政府赠送大熊猫“迎迎”和“贝贝”抵墨。

  “这在当时可是个轰动的新闻。” 墨西哥城动物园总园长费尔南多·瓜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墨西哥查普特佩克动物园有幸成为它们的新家,墨西哥成为拉美唯一拥有大熊猫的国家。”

  墨西哥城动物园总园长费尔南多·瓜尔展示一本来自中国的老相册,里面记载着中国政府向墨西哥政府赠送的大熊猫“迎迎”和“贝贝”抵墨前的生活场景。新华社发 (弗兰西斯科·卡涅多摄)

  “迎迎”和“贝贝”很快收获大量粉丝,它们的孩子“托维”更是将墨西哥“大熊猫热”推上顶峰。上世纪80年代,墨西哥当红歌手为“托维”创作的《查普特佩克的熊猫宝宝》唱遍大街小巷。

  一晃46年过去,“托维”的妹妹“双双”、女儿“欣欣”接过“衣钵”,成为动物园里最受欢迎的“明星”,许多孩子到查普特佩克公园第一件事就是找大熊猫。在瓜尔看来,大熊猫的三代传承见证了中墨50年来友好交往。

  “起初,我们对大熊猫几乎一无所知。而如今,已有7只大熊猫在墨西哥长大,中国以外最长寿的大熊猫也生活于此。”瓜尔认为,这是中墨两国在动物保护领域紧密合作的成果。

  自1975年以来,两国专家多次互访,进行动物保护的学术交流。1976年,墨西哥政府向中国回赠了无毛犬、蝾螈等墨西哥标志性物种。2005年,动物园方与墨西哥城环境部门合作出书,收录大量与大熊猫有关的科普文章以及中墨两国在大熊猫繁育方面的合作成果。2017年,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代表中方向查普特佩克动物园颁发了“友谊大使贡献奖”。

  瓜尔相信,没有长期跨国合作,他们很难保护好大熊猫以及其他物种,这是动物们教给人类的一堂课——跨越国界、共享世界。他认为,动物保护也应如此,“只有世界各国相关机构通过协作才能实现”。

  “我们不可能独自做到这一切。”在曾前往中国交流的兽医哈维尔·奥赫达看来,“双双”和“欣欣”如今能健康生活在墨西哥,正是墨中两国友好合作的成果。

  墨西哥查普特佩克动物园里,大熊猫正在吃竹子。新华社发(弗兰西斯科·卡涅多摄)

  为保障两只高龄大熊猫的健康,查普特佩克动物园内专门设有“大熊猫厨房”,已照顾大熊猫20多年的饲养员伊莱亚斯·加西亚就是“专职厨师”。

  据加西亚介绍,两只大熊猫的餐食约七成是“主食”竹子,剩下三成则根据它们的健康状况制作由苹果、胡萝卜、维生素等组成的“辅食”。

  加西亚和园区的其他动物保护专家会定期为大熊猫们检查身体,时刻保证它们状况良好。“我每天一大半时间都和它们一起度过,照顾它们饮食,有时还为它们感到担心,真像是自己家人一样。”

  今年2月14日是中墨建交50周年纪念日,瓜尔邀请中国朋友到查普特佩克动物园大熊猫馆与“双双” “欣欣”一同庆祝,因为“这是见证两国关系发展最棒的地方之一”。(记者:朱雨博、陈瑶、吴昊;摄像:里卡多·蒙托亚;剪辑:王沛;编辑:鲁豫、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吴轶楠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