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21 21:13:39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带来了春的讯息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温馨、许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经过6年多的筹备和16天激动人心的比赛,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这是中国的成功,是奥林匹克事业的成功,更是世界的成功,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带来了春的讯息。

  汪文斌表示,中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整个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始终。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载入史册。专业、公平的竞赛环境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有力有效的防疫措施为今后举办国际性重大活动提供了成功范式,绿色低碳、可持续利用的办奥模式留下丰富冬奥遗产。

  “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冬奥会上得到大力弘扬。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冰雪运动健儿奋力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刷新了2项世界纪录和17项冬奥会纪录,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汪文斌说,北京冬奥会成为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也成为史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

  汪文斌表示,北京冬奥会不仅为身处疫情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温暖和希望,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和平与团结的力量。各国运动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鼓励,为对手祝福,即使对方失利也会送上安慰。这一幕幕暖心的画面告诉人们,团结的力量比想要分裂世界的力量更强大。

  “我们感谢国际奥委会及关心和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各国、各界朋友。”他说,“尽管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大雪花’已经熄灭,但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带来了春的讯息。中方愿同国际社会继续携手合作,促进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一起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