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24 15:36:2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普京决定“行动” 乌克兰进入战时状态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停止冲突。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提醒: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一些城市已经发生爆炸事件,军事行动已在展开,请在乌中国公民和中国企业高度注意安全。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发回的报道——

普京讲话 拜登回应

  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他说,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

  普京在讲话中说,30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就北约不东扩达成协议,但却受到欺骗、施压和讹诈。他还指出,北约的战车正在朝着俄罗斯边境移动。

  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24日消息报道,俄罗斯武装部队不对乌克兰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乌方军事基础设施正受到高精度武器的打击,行动不会威胁到平民。

 这是2月2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美国总统拜登随后就此发表声明,称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将作出一致且坚决的回应。拜登将于24日与七国集团领导人举行会谈,随后将对美国民众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的进一步制裁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日晚呼吁俄罗斯将军队撤回,强调“这场冲突必须立即停止”。

美国加码制裁 俄罗斯“强烈回应”

  拜登23日宣布,美方将制裁负责“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公司及其高管,作为美国对俄罗斯初步制裁的一部分。此前,在白宫22日宣布的对俄经济制裁措施中,制裁对象包括为俄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提供资金的两家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及其附属机构、俄主权债券市场和5名与俄政府有关联的个人及其亲属。

  俄罗斯外交部23日发布声明说,针对美国实施的新一轮制裁,俄方将作出强烈回应。俄方反制措施不一定对等,但对于美方来说会是“精准”且“感受得到”的回应。

  2月22日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舆论认为,俄罗斯不会因制裁压力改变自身核心安全诉求。西方与俄罗斯的博弈或将在漫长的制裁与反制裁、军事对峙升级中进入更加复杂的阶段。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2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毫无疑问将损伤全球金融市场和能源市场,美国经济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俄罗斯将再次面对不同方面的制裁、威胁、政治施压和舆论攻势,但“我们经历过这一切,早已不再害怕”,俄罗斯的对手会请求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上。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能对俄罗斯产生最大影响的制裁手段是针对其能源出口,但那也将导致拜登等西方国家领导人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面临油气价格上涨,从而在政治上增加不稳定因素。(记者:黄河、孟菁、檀易晓、胡友松、邓仙来、李东旭、谢锷、王建刚;剪辑:王玉珏;编辑:孙浩、王申、金正、马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41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