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3 19:23:38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前线日记:敖德萨的逆行路 利沃夫的警报声

字体:

  新华社乌克兰敖德萨3月3日电 当地时间3月3日上午10时,在位于南部的乌克兰第三大城市敖德萨,新华社记者望向窗外,港口附近仍几乎不见人影。

  而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另一路新华社记者刚经历了5次拉响防空警报的24小时。

进入乌克兰的通道很空旷

  历时两天,乘飞机、自驾车、搭顺风车后,记者3月2日赶到摩尔多瓦靠近乌克兰边境的帕兰卡口岸,计划从这里通关进入乌克兰,再赶赴60公里外的黑海北岸重镇敖德萨。

  风雪交加,道路泥泞。越接近口岸,路上越拥堵。在摩尔多瓦租用的车辆没有相关通行证,被荷枪实弹的边防人员拦下,两名记者只能步行通关。进入乌克兰一侧的通道很空旷,与口岸另一侧的长队对比鲜明。记者的出现立即引来很多诧异的目光。

  3月2日,一些乌克兰民众抵达摩尔多瓦边境的帕兰卡口岸。新华社记者王勍摄

  走出口岸一百余米,记者没有看到一辆出租车,只好四下询问路旁的司机。天色渐暗,所幸遇到热心小伙亚历山大·萨沙,愿意载记者前往敖德萨。目力所及,前往摩尔多瓦的车流绵延数公里。萨沙说,这条路他已连续跑了4天,送走多个朋友,“希望这种日子早点结束”。

  驶出最拥堵路段,哨卡出现,端着冲锋枪的士兵查验过往车辆。萨沙已经很有经验:“把护照翻到乌克兰入境章那一页,拿在手上,把手放在士兵看得见的地方,不用害怕。”

  抵达敖德萨近郊已近晚上8点,敖德萨正处于严格的宵禁之中。进城无望,记者只能在路边一个加油站下车,同萨沙告别。

  夜色深沉,周遭罕有光亮,等待天亮再进城无疑是最安全的选择。记者在加油站小商店购买了当地手机卡。年轻的营业员卡特琳娜能说一口颇为流利的英语。她叮嘱说,临时手机卡有效期只有一个月,“希望那时战事已经结束”。

  在加油站商店坐等的一夜中,记者为这次乌克兰局势报道中以敖德萨为新华社电头发出的第一条稿件打着腹稿。

24小时5次防空警报

  3日凌晨3时,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防空警报还在响着,记者已在地下室待了一个小时。这已是记者24小时内经历的第5次防空警报,也是记者由波兰入乌来到利沃夫报道以来最多的一次。警报持续时间也比前两天更长。

  在利沃夫市中心,一些工人为历史建筑加装玻璃防护钢板。一些超市里的罐头、意大利面等易储藏食品以及牙膏和香皂等用品几乎售罄。此外,利沃夫全城已禁售酒精饮料。记者在街头拍摄时,多次遇到便衣上前查验证件。

 3月2日,工人在乌克兰利沃夫为一处历史建筑做保护措施。新华社记者任珂摄

  3月1日,记者在利沃夫忙碌的采访中度过了一个“战地生日”。那天,记者在市中心的一家餐厅遇到了24岁的乌克兰青年弗拉迪萨夫·罗森塔尔。他是物流经理,所属公司在局势骤然升级后暂停了业务。他几天前从基辅撤到这里,等待女友前来会合。他准备和女友在利沃夫待一个月,尝试“写本爱情小说”。“我期待这一切早点结束,可以跟女朋友结婚。”罗森塔尔说。

  得知当天是记者生日,他用乌克兰语祝记者生日快乐以及在乌克兰采访安全顺利。(记者:陈斌杰、王勍、陈文仙、任珂;剪辑:沈浩洋;编辑:唐志强、孙浩、马晓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