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6 22:45:34
来源:新华网

韩国提前投票混乱 选举管委会致歉

字体: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6日就总统选举提前投票中出现的混乱致歉,称对给新冠患者和隔离人员造成不便深感难过和歉疚。

  韩国总统选举定于9日投票,4日和5日是可供部分选民参与的提前投票日。新冠患者和隔离人员按规定参加5日的提前投票,除了在治疗中心投票的患者外,其他人可在防疫部门允许外出时段、即17时至18时到临时投票站投票。

  3月4日,选民在韩国首尔一个投票站填写选票。(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根据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消息,为期两天的提前投票中,超过1632万选民参加投票,投票率达36.93%,创韩国提前投票最高纪录。

  然而,据韩联社报道,在新冠患者和隔离人员投票过程中,因组织不力导致部分投票站秩序混乱,投票结束时间被迫延迟4小时左右。部分新冠患者不得不在寒风中长时间等待投票,担心病情因此加重。还有选民对投票站没有使用正规投票箱而使用普通箱子甚至购物袋收集选票表达不满,认为这种做法可能导致舞弊。

  3月4日,选民在韩国首尔一个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总统文在寅敦促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就出现混乱情况向公众作出详尽解释。两名民意支持率领先的总统候选人尹锡悦与李在明也呼吁采取措施,避免这类情况在正式投票日当天重演。

  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承诺尽快采取措施,确保选民在正式投票日能安心投票。委员会将于7日举行紧急会议展开讨论。委员会同时强调,投票全过程都有各政党推荐的监督员在场,绝对没有舞弊的可能性。

  韩国防疫部门6日表示,将在9日投票日前制定对策,杜绝乱象。

  3月4日,在韩国首尔一个投票站,选民投票前接受体温检测。(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近期在韩国持续快速蔓延。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6日通报,韩国5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逾24.3万例,累计确诊超过445.6万例。防疫部门综合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预测,到本月中旬单日新增确诊最多可能达到35万例。

  尽管疫情有恶化趋势,韩国政府5日起放宽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允许咖啡馆、餐馆等12类公众聚集场所的营业结束时间从22时延长至23时,但私人聚会人数上限仍维持在6人。调整后的防疫措施将执行至20日。(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