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9 00:1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嫁祸中国 用心险恶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嫁祸中国 用心险恶

  新华社记者韩冰 吴黎明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援引所谓西方情报机构报告说,中方曾告诫俄方不要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入侵”乌克兰,甚至诬称中方对俄军事行动计划有一定程度了解。在乌克兰危机牵动世界的关键时刻,这家美国报纸抛出弥天大谎,妄图搅浑舆论,嫁祸中国,误导世界,转移人们对危机始作俑者的追责视线,用心险恶。

  近年来,《纽约时报》屡屡造谣抹黑中国,与其宣称的客观理性的报道宗旨背道而驰,违背了新闻媒体基本职业操守。针对《纽约时报》的这一次污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相关报道纯属虚假信息”。

  美国政府常常以“情报机构”名义给《纽约时报》等目标媒体“定向喂料”,借此营造有利美方的舆论风向。《纽约时报》等媒体则“投桃报李”,配合造谣传谣,把“双簧戏”演得风生水起,企图蒙蔽、误导世人,让华盛顿的利益最大化。曾有读者讽刺道,《纽约时报》编辑的肩膀上几乎能看出美军的肩章。此次刊发的涉华虚假报道,再次援引所谓“情报机构”,其扯谎、造谣的套路与往日并无二致,“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纽约时报》此次造谣,一个重要目的是转移视线,甩锅推责,嫁祸中国,掩盖美国才是乌克兰危机始作俑者这一真相。乌克兰问题的来龙去脉、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乌克兰今日的战火,“导火线”是由美国埋下的。乌克兰危机的爆发,是美国及北约从战略上打压俄罗斯的结果。长期以来,为了围堵俄罗斯,压缩其战略空间,美国祭出两大手段:一是北约东扩,二是在俄周边大搞“颜色革命”。

  这是2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美国违背承诺,打着所谓“巩固民主”“延伸稳定、推进共同价值观”等幌子推进北约东扩。美国前驻苏联大使乔治·凯南曾指出,扩大北约将会是整个后冷战时代美国外交政策中最致命的错误,但美国政府对此置若罔闻,不断向东推进北约军事部署,挑战俄罗斯战略安全底线。

  新世纪以来,美国更是在俄罗斯周边大搞“颜色革命”,扶植亲美政权和势力,将乌克兰作为美国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的“桥头堡”。此轮危机中,美国屡屡渲染紧张气氛,假“灭火”、真“拱火”。美国前国会众议员加巴德表示,美方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结束此次危机,阻止爆发战争,但美国政府不这么做。

  挑动乌克兰危机,是美国的精心算计,除了围堵俄罗斯,还可以借此掌控欧洲事务主导权,顺手还可以卖武器发大财,可谓“一石多鸟”。欧洲议会议员赫维·朱文认为,美国扮演挑起冲突的角色,企图利用俄乌冲突控制欧洲,并且阻挠欧洲在安全事务上独立自主。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基本立场一以贯之,始终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始终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支持俄乌双方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有利于欧洲安全的政治解决之道,始终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综合安全观,主张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扩张军事集团来实现。

  美方作为危机的始作俑者,应当切实反躬自省,承担起应尽责任,为缓和局势、解决问题拿出实际行动,而不是嫁祸于人。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45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