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9 19:24:46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朱超)针对美国及欧盟对俄罗斯实施能源制裁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中俄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开展包括油气在内的正常贸易合作。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在8日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能源,欧盟委员会也宣布削减今年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逐步减少对俄能源依赖,而英国则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对俄罗斯的石油进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换不来和平与安全,只会给相关国家的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带来“双输”或“多输”局面,进一步加剧分裂和对抗。

  “中俄两国一直保持良好的能源合作关系,双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开展包括油气在内的正常贸易合作。”赵立坚说。

  另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称,如果中国不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美国将会采取报复性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他说:“美方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应严肃认真对待中方关切,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权益。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