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1 18:22:45
来源:新华网

综述:福岛核事故11年 消除遗留后患仍是难题

字体:

  新华社东京3月11日电 综述:福岛核事故11年 消除遗留后患仍是难题

  新华社记者华义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9.0级特大地震,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袭击了福岛第一核电站,造成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这是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

  十一年后的今天,如何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毁的反应堆和海量核污染水等核事故后患,依然是摆在日本和世界面前的难题。

  过去一年来,报废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最核心、最艰巨工作——如何取出堆芯熔毁的核残渣进展不大。据日本国际核退役研究所推测,在核事故中熔化的燃料棒和压力容器内的其他物质混合起来的核残渣,总重达880吨。

  虽然2011年底以来,1至3号机组一直处于低温冷却稳定状态,但其内部辐射依然非常高,人员难以近距离作业,相关工作不得不依赖遥控机器人、机械臂等远程工具,但至今未取出一块核残渣。东京电力公司(简称东电)计划今年首先尝试从2号机组取出核残渣。

  日本京都大学的退休研究人员小出裕章认为,日本政府和东电制定的用时30年到40年的反应堆报废“路线图”是无法实现的“幻想”,因为“100年也不可能”取出那些大量散落的核残渣,只能用“石棺”封上。

  去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核污染水处理后排放入海,计划2023年春季开始。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含有放射性铯、锶、氚等多种放射性物质。日本政府和东电称,使用名为“多核素去除设备”的过滤设备可过滤掉除氚以外的62种放射性物质,而氚难以从水中清除。

  日本渔业团体强烈反对这一处理方案。日本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也批评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要求撤回决定。福岛县、宫城县和岩手县受灾的42个市町村长中,约六成反对上述核污染水排海决定。日本律师联合会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人提交了反对核污染水排海意见书,呼吁“应该研究其他方案”,例如将核污染水与水泥和沙子混合凝固保管的方法。

  应日方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小组于今年2月14日至18日赴日本完成首次实地调查。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莉迪·埃夫拉德表示,日本曾研究过多种核污染水处理方案,但最终选择了排放入海方案。日本政府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安全性审查,希望该机构对处理方案给出基本的政策支援。她的意思表明,处理方式由所在国决定,该机构只提供技术性评估,而不提供方案选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不久前表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绝不是日方一家私事。日方应认真倾听和回应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关切,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除非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否则日方不得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