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16 18:26:0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五角大楼前官员:美国军工复合体悄悄为俄乌冲突“开香槟”

字体:

  新华社日内瓦3月16日电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K街(华盛顿游说公司聚集地)、军工企业以及整个国会大厦内,都在悄悄地开香槟庆祝。而纳税人将为这场派对埋单很久。”

  这段生动文字出自富兰克林·斯平尼的博客文章。他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26年,深谙美国军队—工业—国会复合体(简称军工复合体)种种“套路”。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专访时指出,美国军工复合体借这次俄乌冲突渲染对俄罗斯的恐惧,旨在为新一轮军备支出创造契机,也将从俄乌冲突及其他地区冲突中长期牟利,但会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创伤。

“国防部被资本牵着鼻子走”

  美国军工复合体指的是军队、军工企业和国会相互勾结形成的利益集团。

  斯平尼3月初在《国防开支的毒品如何毁了理性的国家大计》一文中写道,过去30多年来,美国军工复合体与美国媒体、智库、学界、情报机关沆瀣一气,整条利益链将在俄乌冲突中赚得盆满钵满。

  (富兰克林·斯平尼刊登的文章网页截图)

  他指出,俄乌冲突引发的恐惧效应正在被操弄成发动21世纪“新冷战”的情绪基石,而美国肆意制造紧张局势、操纵恐惧心理、妖魔化他国是为了让国防预算在未来持续膨胀。

  斯平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国防部被资本牵着鼻子走。军工复合体对美国对外政策的巨大影响常常被学术界和媒体所忽略。军工复合体首先通过经济和就业影响关键选区,进而左右政客主张,同时通过妖魔化对手和夸大安全威胁来操纵选民情绪。

“应停止妖魔化他国”

  斯平尼对记者强调,俄乌冲突是政治操弄的结果,美国军工复合体应该对这场冲突的爆发负责。

  这是2022年2月27日清晨拍摄的乌克兰基辅空旷的街道。新华社记者 李东旭 摄

  他分析说,冷战结束后,美国违背北约不东扩的承诺,并策划了一系列颜色革命,北约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美国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所有这些举动都直接对俄罗斯的国家生存构成威胁,不断挤压俄战略空间。

  为什么要这么干?斯平尼在专访中分析说,美国军工复合体的属性决定其需要敌人,因此它总有动力在全球寻找新的敌人,这是美国违背北约不东扩的承诺、忽视俄罗斯正当安全关切的唯一合乎逻辑的理由。

  这是2021年8月3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他举例来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牵头组织了一个推动北约东扩的游说组织“北约扩大委员会”。

  “如果美国发话说北约不东扩,北约就不会东扩。”他说。

  这名五角大楼前官员警告说,美国军工复合体大肆军售只会加剧紧张局势,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无益。他呼吁美国政府改弦更张,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外交政策制定者应正视其他国家的合理诉求,停止一味妖魔化其他国家的做法”。

“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创伤”

  斯平尼以年轻时的亲身经历揭露了美国军工复合体的腐败。1970年,作为美国空军的低阶官员,斯平尼发现并揭发了一家负责军工合同的合约公司存在问题,结果他本人遭到合约公司威胁。尽管他最终成功举报并要求注销了该合约,但该合约公司不久后再度成为美军合作伙伴,公司现在每年负责的军工合约价值高达5000万美元。

  多年来,斯平尼也曾多次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揭露美国国防部夸大大幅增加国防开支的必要性。

  2022年3月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女子从国会大厦附近走过。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斯平尼认为,美国军工复合体的巨大影响力使得美国无法制订出维护世界和平的政策,也鼓励了军工产业排斥竞争、权力寻租的寄生行为,滋生了腐败,使得美国经济竞争力逐年下降。

  “依赖军工产业降低了美国经济的生产力和竞争力,而随着竞争力下降,只能继续依赖军工产业来提供就业岗位,结果我们反而指责其他人不公平竞争。”斯平尼如此描述这个恶性循环,“明明是我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该怪别人,只能怪自己。”(记者:陈俊侠、徐驰、许嘉桐;剪辑:孙硕;编辑:金正、孙浩、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7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