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01 09:47: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是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的幕后推手——俄乌冲突系列评论之二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美国是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的幕后推手——俄乌冲突系列评论之二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俄乌冲突发生以来,国际舆论场出现了一件咄咄怪事:与冲突发生毫无关系的中国“躺枪”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地炮制舆论,诬称中国“默许”俄乌冲突升级、中国不谴责俄罗斯是在纵容战争云云,再次无所不用其极地企图嫁祸中国。

  这实在是贼喊捉贼,是企图妖魔化中国的“舆论浑水”,是妄图转移国际社会视线的“障眼法”。了解乌克兰危机是非曲直的人都明白,真正推动俄乌冲突不断升级的黑手,正是当今最大的霸权国家——美国。

  俄乌双方都是中国的朋友,乌克兰问题演变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面对乌克兰危机,中方一直在采取负责任态度,为推动危机最终以和平方式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无论是积极劝和促谈,还是为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危机作出实际努力,都体现着中方一贯的公正和负责任立场。

  然而,正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持续向乌方提供武器,对战争拱火浇油。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全方位、无差别制裁,也让局势更加复杂紧张。如果制裁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等严重危机,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实践证明,战争和制裁都不可能带来和平。

  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拱火乌克兰危机,在国际上大力制造“非黑即白”的阵营对立,大搞“要么跟我一起、要么就是与我为敌”的对抗,正在加剧世界的分裂动荡,也让危机变得更加难以解决。美方妄想在乌克兰问题上胁迫中国,显示出的只是美国的傲慢与专横。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日前在美国电视访谈中陈述中方立场被频频打断、被主持人“硬塞”美方立场的一幕,正是这一专横霸道做派的反映。

  这是2021年9月18日拍摄的在8月29日被美军无人机袭击的阿富汗喀布尔居民区的汽车残骸。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美方不断拱火乌克兰危机,盘算的是一笔大有赚头的生意。俄乌冲突爆发,各路股价纷纷下挫,而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两家美国军工企业股价在近一个月内上涨了约13%和约10%。美方不断拱火乌克兰危机,也有利于将乌克兰作为美国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的“桥头堡”,借乌克兰这枚“棋子”加大对俄罗斯的打压。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迈克尔·马卢夫说,乌克兰就是遏制俄罗斯的一个“鱼饵”;美国政治分析人士萨拉·弗隆德斯认为,显然美国正在利用乌克兰,达到切断俄罗斯与欧盟经贸往来的目的。

  如此看来,到底是谁在推动俄乌冲突升级,不言自明。从乌克兰危机发生的历史经纬和现实走向来看,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钥匙”就在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手中。非不能也,乃不为也。美国前国会议员加巴德就曾表示,美方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结束此次危机,阻止爆发战争,但美国政府不这么做。

  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嫁祸终将失败。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的立场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相一致,时间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反倒是乌克兰危机的最大推手美国应该反躬自省,立即停止火上浇油,推动乌克兰局势早日降温、和平早日实现。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52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