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1 14:10:04
来源:新华网

IMF高官:对俄制裁削弱美元地位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戈皮纳特日前表示,西方在俄乌冲突后对俄罗斯发起的金融制裁可能削弱美元主导地位,导致全球金融体系更加“碎片化”。

  戈皮纳特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包括对俄罗斯中央银行实施相关限制措施在内,西方制裁可能推动一些国家形成基于贸易的小型货币集团。

  “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国家正在就以何种货币进行贸易结算重新谈判,”戈皮纳特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元仍将是主要全球货币,但货币体系势必出现一定程度的“碎片化”。

  戈皮纳特表示,在全球贸易中更多使用其他货币将导致各国央行持有的储备资产进一步多样化,其他货币可能会因此发挥更大作用。

  她补充说,俄乌冲突还将刺激数字金融发展,包括加密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等。

  戈皮纳特指出,过去20年里,随着其他交易货币的出现,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已从70%下降到60%。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52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