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6 17:59:51
来源:新华网

俄乌冲突令日本经济复苏进一步承压

字体:

  新华社东京4月6日电(国际观察)俄乌冲突令日本经济复苏进一步承压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后,日本经济复苏乏力。日本媒体和专家普遍认为,由于严重依赖进口,俄乌冲突令日本经济前景面临更大不确定性,经济复苏进一步承压。

  根据日本政府3月公布的修正数据,去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6%。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日本经济恢复缓慢,复苏动力明显不足。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供应链更趋紧张。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乌克兰局势的发展有可能使日本陷入战后最大的危机。

这是2020年6月29日在日本神奈川县川崎市拍摄的工厂夜景。(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日本商工会议所对约2000家中小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九成以上中小企业担忧乌克兰局势的影响。其中,21.6%的公司表示业务已经受到俄乌冲突影响,71%的企业对未来经营形势表示担忧。

  调查显示,俄乌冲突对企业的具体影响已不仅局限于能源涨价。79.1%的企业表示,能源资源价格暴涨引起电力等成本上升;56.2%的企业表示,能源资源以外的采购成本在上升;42.7%的企业表示,尽管成本大幅上升,却没能通过涨价转嫁成本。

  专家表示,新冠疫情已使日本企业经营形势严峻,俄乌冲突的爆发进一步加剧了成本上升压力,对企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测,受俄乌冲突影响,本财年能源、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将大幅上涨,进一步推升物价,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并可能抑制企业投资欲望,设备投资或进一步减速。此外,由于供应链受阻,设备投资需求的实现也将受到阻碍,这也成为经济复苏的利空因素。

2020年4月8日,在日本东京,顾客在一家超市内购物结账。(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日子难过的不仅是企业,日本消费者也不得不承受更大的涨价压力。日本所消费小麦约九成依赖进口,受俄乌冲突影响,小麦进口价格上涨超过17%,日本国内面包、拉面、点心等与小麦相关的食品价格纷纷上涨。

  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伊藤小百合指出,除了能源危机,粮食和化肥供应减少同样应引起重视,粮食问题可能会更加严峻。

  日本水产市场也受到巨大冲击。俄罗斯是日本重要的水产品进口来源国,目前,鲑鱼、海胆、螃蟹等俄罗斯海产品进口叫停,来自挪威等其他国家的产品价格则大幅上涨。

  日本正出现普遍的涨价潮:汽油、电费、高速公路费、洗衣费、面包、荞麦面、咖啡、海鲜、食用油、手纸、纸尿裤、保鲜膜……涨价的消息不绝于耳。

  有专家指出,目前日本面临的成本推动型通胀令很多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下降,消费意愿被进一步压制,令复苏乏力的日本经济进一步承压。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最近对36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一季度个人消费或出现环比下降,可能拖累当季日本经济下滑。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中期预测显示,如果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2024到2027年日本经济或陷入负增长。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 东京股市显著下跌
    东京股市两大股指6日显著下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盘下跌1.58%,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1.34%。
    2022-04-06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