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06 17:19:05
来源:新华社

多点连线 | 俄乌交换过百战俘 欧盟“磨刀”能源制裁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欧盟成员国代表计划6日开会讨论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方案,包括禁止进口俄煤炭。

  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的公开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强调推动乌克兰局势降级,尽早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强烈愿望。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联邦人权代表莫斯卡利科娃5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以“86对86”的方式进行了被俘人员交换。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表示,俄罗斯今年将对粮食出口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尤其是出口到“明显对俄采取敌视态度”的国家。

  俄外长拉夫罗夫5日在莫斯科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准备诚实并始终一贯地在谈判桌旁与乌克兰开展谈判。拉夫罗夫说,俄再次呼吁那些指挥基辅行动的人意识到他们对欧洲安全,对未来世界秩序,对保证实际遵守联合国宪章原则所承担的责任。

  3月29日,俄罗斯代表团车队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谈判会场。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乌克兰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5日说,俄军正在补充给养、燃料和弹药,寻求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完全控制。

  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舍夫琴科5日表示,乌俄冲突发生后,国际社会承诺向乌克兰提供的经济援助已超过200亿美元,其中部分援助已经兑现。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4日签署法令,批准同俄方进行安全保障协议草案谈判的乌方代表团成员名单,代表团团长为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

  @比利时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表示,欧盟委员会当天提出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的方案,包括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禁止俄罗斯船只进入欧洲港口等。新一轮制裁方案需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通过,成员国代表将于6日开会讨论这一方案。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5日表示,欧盟计划将对俄罗斯的新一轮经济制裁扩大到能源领域。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前一天表示,当前让德国切断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不可能”,德国在对俄能源制裁方面要把天然气与石油和煤炭等区分开来。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已对俄罗斯实施了四轮制裁,但在能源问题上一直未能统一意见。德国、意大利等国对俄能源依赖严重,反对欧盟将制裁扩大到能源领域。

  3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讲话。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5日就乌克兰局势举行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阐述中方关于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立场主张:

  ——中方多次强调,对话谈判是开启和平之门的唯一出路。

  ——中方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问题,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

  ——乌克兰危机的溢出效应正在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产生巨大影响,这值得高度重视,必须加强管控。

  ——冷战已经结束30多年,欧洲发生这样一场地缘政治的悲剧值得深刻反思。

  张军强调,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不谋求地缘政治私利,没有隔岸观火心态,更不会做火上浇油的事情。中方真诚期待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和平。中方将继续劝和促谈,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负责任作用。

  4月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前排中)在安理会乌克兰局势公开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谢锷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格里菲思等在公开会上发言。他们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火,通过对话和谈判化解危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视频方式也在公开会上发言。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班玮 袁炳忠 范伟国 李生江 徐兴堂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黄河 李铭 李东旭 华迪 杨晓红 李骥志 张璇 谢锷 王建刚 许缘 邓仙来

  剪辑:王科文

  编辑:唐志强 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3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