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07 13:23:4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记者观察:“反俄混合战”会否影响谈判进程?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 乌克兰日前指控俄罗斯军队杀害平民制造所谓“布恰事件”,令俄罗斯与西方博弈进一步升级,并给正在进行的俄乌谈判增添不确定性。

外交战持续升级

  据俄罗斯媒体统计,自俄在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有超过300名俄外交人员被驱逐。

  虽然“布恰事件”的真相尚未查清,但西方国家已纷纷做出强烈反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将多名俄驻欧盟使团工作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十余国驱逐部分俄外交人员,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还宣布与俄外交关系降级。

  3月2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从俄罗斯外交部大楼附近走过。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日表示,针对俄罗斯的每一个不友好行为,俄方都将给出相应的回应。她强调,西方的所作所为将切实导致双边关系陷入僵局,意味着“关系的深度冻结”

  俄罗斯政治分析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丹尼林认为,此次俄外交人员大规模遭驱逐,是西方集体对抗俄罗斯的一个方面。西方在各层面对俄发动战争,包括信息战、经济战等,现在是外交战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欧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奥连琴科认为,外交人员人数减少,将使俄罗斯同西方各国进行互动接触、获得客观信息、发展双边关系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新制裁“让妥协困难”

  西方国家不仅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还在酝酿新一轮对俄制裁。

  根据白宫6日发布的消息,美政府将对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阿尔法银行实施全面制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公布新一轮对俄制裁方案,包括禁止从俄进口煤炭、禁止俄船只进入欧盟国家港口等措施。欧盟还在研究针对自俄进口石油的新制裁。

  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6日对媒体说,俄方正考虑对欧盟的一揽子新制裁措施制定报复性措施,以保护俄罗斯的合法利益。

  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忙碌。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项目主任季莫费耶夫认为,未来针对俄方在金融和交通领域的制裁可能会扩大,俄罗斯与北约国家的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在当前形势下,各方都已做好相互施压到底的准备,实现任何妥协都变得极其困难,这将进一步影响俄乌和谈进程。(记者:胡晓光、陈嫱、黄河、李铭、李东旭、耿鹏宇;剪辑:王沛;编辑:唐志强、孙浩、程大雨)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若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