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8 14:53:06
来源:新华网

卢旺达举行活动纪念大屠杀28周年

字体:

  新华社基加利4月7日电(记者吉莉)卢旺达全国各地7日举行活动纪念大屠杀28周年。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发表讲话指出一些种族灭绝肇事者依然在逃,并谴责那些对嫌疑犯提供保护以及掩盖的行为。

  4月7日,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前左)与夫人珍妮特在基加利出席大屠杀28周年纪念活动时点燃纪念火炬。新华社发(西里尔·恩德格亚摄)

  卡加梅当天在首都基加利大屠杀纪念馆敬献花圈并点燃纪念火炬,开启为期一周的哀悼活动。悼念周期间卢旺达全国国旗降半旗以纪念在1994年大屠杀中的遇害同胞。

  根据卢旺达种族灭绝逃犯追踪部门的数据,仍有超过1000名种族灭绝嫌疑人在逃。

  种族灭绝幸存者组织机构执行秘书阿希沙基耶表示,“有必要通过相关立法合作制止否认种族灭绝的行为。此外,所有种族灭绝逃犯都需要被起诉。”

  4月7日,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基加利举行的大屠杀28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新华社发(西里尔·恩德格亚摄)

  大屠杀幸存者珍妮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回忆那段黑暗的过去,真是痛苦的经历。”

  今年的纪念活动以“铭记、团结和新生”为主题。记者在基加利街头看到,政府机构、国际机构、酒店等场所外张挂着以此为标语的旗帜。不时能看到民众聚集在一起悼念遇害者。

  1994年4月至7月,卢旺达图西和胡图两大部族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共有50万至100万人惨遭屠戮,其中大部分遇难者为图西族人。2003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2018年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卢旺达大屠杀纪念日正式名称改为“反思1994年针对图西族的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

  这是4月7日在卢旺达基加利拍摄的大屠杀28周年纪念火炬。该火炬将持续燃烧100天,以纪念1994年大屠杀中的遇难者。新华社发(西里尔·恩德格亚摄)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