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08 20:27:28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岚山再立诗碑 周总理“和平遗产”熠熠生辉

字体:

  新华社东京4月8日电 清明时节,日本京都名胜岚山竹林青翠,山樱烂漫;大堰河碧波荡漾,渡月桥上游人如织……沿河西岸溯流而上约1公里处,拾阶而上,穿过山门,便抵达位于岚山半山腰的大悲阁千光寺。登高远眺,远处的京都街市尽收眼底。

  一路走来看到的景色不由令人想起周恩来总理青年时游历岚山所写诗作《雨后岚山》——“万绿中拥出一丛樱,淡红娇嫩,惹得人心醉……登高远望,青山渺渺,被遮掩的白云如带;十数电光,射出那渺茫黑暗的城市。”

再添新碑

  1917年9月,19岁的周恩来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东渡日本,行前写下著名诗句:“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首诗大气磅礴,表现了青年周恩来为拯救中华甘愿奉献一切的豪迈气概。留日期间,周恩来希望通过亲身考察和学习,寻求救国方案。

  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周恩来决定“返国图他兴”,行前曾途经岚山,写就《雨中岚山》和《雨后岚山》两首诗作,远大政治抱负蕴藏其中。

  2021年4月28日,在日本京都岚山,一名游客欣赏“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1979年4月,为庆祝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日本友好团体在岚山龟山公园建造的《雨中岚山》诗碑揭幕。四十多年来,前往瞻仰的中日两国民众络绎不绝。青松、樱树环抱之中,总理诗碑早已成为中日友好的象征

  今年4月,岚山再添总理诗碑。30多位中日民间有识之士日前从日本各地赶来,聚集在与龟山公园仅一川之隔的大悲阁千光寺,共同见证《雨后岚山》诗碑揭幕落成。

  这座诗碑高112厘米、宽54.5厘米,安放在刻有“世界和平”字样的底座之上。诗碑正面上半部分镌刻着《雨后岚山》的节选诗句,下半部分设计为一本打开的书籍,上面刻有建碑原委。

  这是4月5日在日本京都岚山大悲阁千光寺拍摄的《雨后岚山》诗碑。新华社记者姜俏梅摄

  据周恩来和平研究所所长、日本法政大学名誉教授王敏介绍,为了更加全面地体现周恩来留学日本的收获和智慧,她萌发建立《雨后岚山》诗碑的想法,既是对先人的缅怀,也是对后人不忘初心的鞭策。

  周恩来总理亲属为揭幕仪式发来书面致辞说,《雨后岚山》诗碑得以建成,见证了两国民众维护和深化和平发展的共同进程。希望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事业继往开来,继续发展。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书面致辞中说,他的父亲福田赳夫很崇敬周总理,希望此次诗碑揭幕能让周恩来精神复苏绽彩,推动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

共盼发展

  两座诗碑,一种期许。《雨后岚山》诗碑成为传承发扬周总理“和平遗产”的又一纪念场所,也为两国人士畅谈友好、展望两国关系发展前景提供难得机会。

  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四宫阳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我还是一名大二学生,至今依然清晰记得电视里看到田中角荣首相和周恩来总理握手的画面,觉得太好了。50年后的今天,尽管(两国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但是我觉得现在正是重返原点思考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日中关系向好发展的好时机。”

  4月5日晚,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和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应邀参加诗碑落成纪念活动。薛剑致辞说,我们要不忘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坚持中日友好的政治定力、力排万难的政治勇气和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更要牢记周总理在中日邦交正常化时同田中首相就重信守义相互作出的重要承诺,始终如一本着互尊互信、言行一致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

  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双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重要契机,希望日方与中方一道,继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遗愿,本着真正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共同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

  门川大作表示,京都在地方和民间层面将珍惜这段缘分,继承发扬周总理的伟大精神,搭起两国友好交流之桥,为两国发展与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记者:姜俏梅;剪辑:沈浩洋;编辑:鲁豫、金正、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