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0 17:07:48
来源:新华社

多点连线 | 俄指责北约“火上浇油” 英国将向乌提供军事援助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俄罗斯、乌克兰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据俄新社发自基辅的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日在与来访的奥地利总理内哈默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已准备好作战,同时仍准备与俄罗斯谈判,寻找外交途径结束战争。

  另据卫星通讯社9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在席勒研究所举办的线上会议期间表示,乌克兰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的目标极其重要,对俄威胁不应该来自乌克兰境内。他强调:“极其重要的是,西方国家停止火上浇油,不要再向基辅当局运送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在俄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指出,北约虽然否认公开参与俄乌冲突,但实际上早就站在乌克兰一边,借乌克兰之手与俄罗斯作战。扎哈罗娃说:“北约在通过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延长冲突。”

  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忙碌。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乌克兰

  英国首相约翰逊9日在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时表示,英国将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并向乌克兰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约翰逊当天在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英国及其合作伙伴将继续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并尽力提供乌克兰所需的经济和军事支持。约翰逊还说,英国计划开放与乌克兰的贸易并帮助乌排雷。

  2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泽连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西方国家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特别是对俄罗斯实施全面能源禁运,并增加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谈到进行中的乌俄谈判,泽连斯基强调,和平协议应为乌克兰提供有效安全保障机制。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班玮 袁炳忠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周晓华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黄河 李蓉 李东旭

  剪辑:王科文

  编辑:鲁豫 唐志强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3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