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5 18:43:16
来源:新华网

热点问答:三问“莫斯科”号巡洋舰沉没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热点问答:三问“莫斯科”号巡洋舰沉没

  新华社记者胡若愚

  俄罗斯国防部14日说,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起火并导致舰上弹药爆炸,该舰严重受损,在被拖曳回港的过程中失去稳定性,在风浪中沉没。乌克兰地方政府官员13日则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乌边防部队当天用巡航导弹重创了“莫斯科”号巡洋舰。

  这艘俄海军主力战舰究竟是失火,还是如乌克兰方面所称遭乌军反舰导弹重创?旗舰沉没暴露俄军哪些问题?会对俄乌战局产生什么影响?

  这是2015年12月17日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港附近拍摄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新华社记者张继业摄)

  遭导弹击中还是起火爆炸

  俄罗斯军方的说法是“莫斯科”号巡洋舰失火导致弹药库殉爆,这与乌方说法存异。

  乌克兰敖德萨州州长马尔琴科13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驻守蛇岛的乌边防部队当天用“海王星”巡航导弹重创了行驶在附近水域的“莫斯科”号巡洋舰。

  “海王星”是乌克兰在苏联“天王星”舰对舰导弹基础上研发的地对舰亚音速导弹,战斗部重150公斤,射程280公里,最低掠海飞行高度约3米,具备一定突防能力。按照乌方说法,这是“海王星”首次用于实战。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说,“莫斯科”号发生爆炸时位于距离敖德萨港口大约110公里的外海。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军事专家杨震认为,乌方说法存在一些疑点:一是宣称导弹击沉巡洋舰的是地方行政官员而非军方;二是乌军尚未出具可信的战报或“海王星”导弹发射证据;三是“海王星”发射车车体较大,如何机动到发射阵位而不被俄军发现并摧毁,也存在疑问。

  杨震说,不能排除“莫斯科”号沉没是自身起火爆炸所致。由于各种因素,在战时发生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是2015年12月17日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港附近拍摄的“莫斯科”号巡洋舰“AK-130”多用途双管舰炮和“堡垒”导弹发射装置。(新华社记者张继业摄)

  主力舰沉没暴露俄军哪些问题

  “莫斯科”号是苏联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首舰,排水量1.25万吨,配备16枚“玄武岩”重型反舰导弹及防空和反潜武器,1976年开工建造,1983年服役,命名为“光荣”号,2000年更名“莫斯科”号。

  据杨震介绍,“光荣”级是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国家海上威力论”的产物,主要作战使命是在公海和大洋掩护苏军弹道导弹核潜艇,进行反舰作战并截断美欧之间的大西洋交通,属于远洋作战舰艇。优点是火力强大、巡航能力强,是典型的机械化战争时代海军主战平台。

  然而,随着战争技术形态从机械化进入信息化,“光荣”级开始落后于时代,在高烈度的信息化海战场上,其防空能力不全面、信息化程度不高且自动化程度低的缺点凸显,隐身能力弱亦是其软肋。

  杨震分析说,如果是导弹命中,说明“莫斯科”号防御低、慢、小目标的能力不足,海洋态势感知能力偏弱;如果是火灾,说明其保障舰船生命力的损害管制能力不强。从这次沉没事件看,俄军的损管物资准备和应急预案等方面存在缺陷。

  这是2015年12月17日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港附近拍摄的“莫斯科”号巡洋舰。(新华社记者张继业摄)

  旗舰沉没是否会影响战局

  专家认为,由于此次俄乌冲突以陆战为主,“莫斯科”号沉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乌军士气,却不大可能从根本上扭转战场进程。俄军即将占领亚速海战略重镇马里乌波尔。五角大楼估计,俄海军在黑海和亚速海有数十艘舰艇,乌克兰难以扭转俄方海上优势。

  杨震认为,“莫斯科”号是俄军在黑海对抗北约舰船的主力战舰,其沉没意味着北约对俄罗斯的海空优势更加明显,而黑海舰队进一步向“空潜快”舰队退化,即只能依托航空兵、潜艇、机动性强的小型舰艇进行近岸防御作战。

  杨震预计,接下来,俄军将加大对顿巴斯地区乌军的攻势,加强火力覆盖,尽可能多地歼灭乌军有生力量,以锁定战局趋势。(参与记者:李奥、李东旭、李铭)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56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