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8 16:02:1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严重枪案频发 美国民众惊惶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电 “简直是战争场面。”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北部居民克里斯·罗斯洛特心有余悸地说。

  17日凌晨,距离罗斯洛特家只有几个街区远的一处3层短租房屋内发生一起严重枪击事件,警方确认10人受伤,其中2名未成年人不治身亡。

  4月17日,警察在美国匹兹堡市枪击事件现场调查。新华社发(匹兹堡市政部门供图)

  埃米莉·马伦也住在附近,当时以为是有人在放烟花,后来才意识到是枪声。

  同样是在17日凌晨,南卡罗来纳州汉普顿县富尔曼镇一间夜店遭枪手袭击,造成9人受伤。稍早前的16日下午,该州首府哥伦比亚市一商场发生枪击,14人受伤,伤者年龄在15岁至72岁之间。纽约州锡拉丘兹市一商业区16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死4伤,截至记者发稿时,枪手在逃。

  不到两天时间里,美国已发生多起严重枪击事件,造成多人死伤。美国民众的又一个周末被蒙上血色阴影。

  上周末,美国艾奥瓦、伊利诺伊、印第安纳、佐治亚、田纳西、得克萨斯等州各自通报了一起至少造成3人死伤的枪击事件。4月12日,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地铁站也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0多人受伤,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4月12日,救护人员在美国纽约发生枪击的地铁站附近工作。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地铁站12日早上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多人受伤。新华社发(郭克摄)

  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公布的截至17日上午的统计数据显示,涉枪暴力事件今年已在美国造成1.2万人丧生并导致1万人受伤。今年美国发生的造成至少4人死亡的严重枪击事件已有138起。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犯罪学副教授贾克琳·席尔德克劳特认为,严重枪击事件以及每天被枪支伤害的人都在提醒人们,涉枪暴力事件在美国已成为一场公共危机,不仅对目击者造成创伤,还将影响美国民众对城市安全的信任度。

  其他一些美国学者认为,没有单一原因能够解释美国涉枪暴力事件加剧的现象,新冠疫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的冲击以及美国枪支保有量上升或是重要因素。

  当地舆论认为,政治因素令美国的枪支暴力问题更加难解。民主和共和两党长期在控枪问题上对立,导致相关法案难以通过。拥有超过500万会员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不断通过游说关键政客等方式,阻碍控枪问题的相关立法。(记者:孙丁、刘杰、胡友松;剪辑:孙硕;编辑:马骁、王丰丰、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旭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