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21 16:59:1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可以打到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4月21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20日发布声明说,俄军当天成功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俄总统普京2018年发表国情咨文时介绍说,该导弹的一招“杀手锏”是飞越极地攻击另一个半球的敌方目标,其他国家现有和研制中的反导系统无法对付这种攻击模式,它“可以打到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消息——

  @俄罗斯

  据俄国防部网站20日消息,一枚“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莫斯科时间当天15时12分从俄西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升空。试射任务完成,导弹飞行各阶段的设计性能得到确认,弹头落入俄远东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指定区域。

  俄总统普京当天通过视频观看了导弹发射,对导弹成功试射表示祝贺。他特别强调,该导弹在研制过程中使用的全部是俄罗斯国产组件和零部件。

  这张由俄罗斯航天局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莫斯科时间4月20日15时12分从俄西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升空。新华社/美联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说,俄罗斯已经交给乌克兰方面一份明确列出俄方提议的草案文件,里面包括绝对清晰的要点,俄方等待乌方回应。按他的说法,乌方并未寻求加速谈判进程,反而在已商定问题上改变立场,使得谈判进展缓慢。

  佩斯科夫同时就俄乌领导人会面话题作出回应,称这需要准备工作。

  同一天,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俄罗斯已经对乌克兰谈判代表失去信任,对于乌方在谈判过程中的自相矛盾,俄方已做好准备。扎哈罗娃表示,乌克兰问题进程一直被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所操纵,因此“乌总统泽连斯基的独立性根本无从谈起”。

  @乌克兰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20日说,乌俄双方已同意开辟人道主义通道,以便从马里乌波尔市撤出老人、妇女和儿童。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0日报道,驻守马里乌波尔市的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副指挥官帕拉马说,亚速钢铁厂19日遭到俄军轰炸,几乎完全被摧毁,一些人被埋在废墟下。

  4月19日,在马里乌波尔,当地居民从被损坏的建筑旁走过。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20日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讲话称,当天俄军对卢甘斯克西部的波帕斯纳亚和鲁别日诺耶发起猛烈攻击。在哈尔科夫州,战斗仍在继续。在扎波罗热州,俄军试图向该州东北部的古利亚伊波列方向推进,但遭到乌军战机和地面部队的炮火打击。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班玮 袁炳忠 范伟国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谢鹏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黄河 张旌 李铭 李东旭 华迪

  剪辑:淡然

  编辑:王申 金正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