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24 16:05:24
来源:新华网

北约这个“冷战遗孽” 新华社这三篇文章说清楚了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俄乌冲突让北约再次处于国际舆论的聚光灯下。回顾历史,北约并未随着冷战结束进入历史,而是沦为了维护美国霸权的军事工具和肆意践踏人权的杀人凶器,延续着冷战思维持续寻求集团对抗。

  新华社近日连发三文,深入起底北约这一“冷战遗孽”,让世人进一步看清其本来面目与卑劣行径。

起底之一:维护美国霸权的军事工具

  追根溯源不难发现,俄乌冲突的种子早在冷战后北约迈出东扩步伐之日,就已悄然种下。

  1949年,美国为对抗苏联,以“共同防御”名义拉拢部分欧洲国家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42年后,苏联解体,北约不仅没有随着冷战结束而偃旗息鼓,反而在美国主导下一方面不断东扩,一步步把俄“逼到墙角”,最终导致俄乌冲突,另一方面打着维护“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号,把军事干涉的黑手伸向中东、非洲等地区,让多国陷入战乱。

  “美国政府自行决定并实施了一切(军事干涉)……而北约不过是美国霸权的幌子。”比利时《晚报》去年9月一篇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北约这个军事集团根本上是服务于美国的霸权利益。

  ——美国学者克里斯托弗·莱恩2000年在《美国霸权与北约的永久化》一书中写道:1945年以来,美国一直在追求霸权的路上……

  ——冷战结束后,不少人曾认为,北约已完成使命,将就此解散。然而,北约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断扩张其地理边界和活动范围。这背后的原因在于,美国需要利用这个军事工具来继续把控欧洲事务、维护美国霸权……

  ——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2002年曾撰文指出:北约的性质现在已远远超出了一个军事联盟。我们对我们盟国的国内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价值观并不是持不可知的态度,因为北约联盟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而且一直是,推行一套特定的价值观——与西方息息相关的价值观……

原文:起底“冷战遗孽”北约之一:维护美国霸权的军事工具

起底之二:肆意践踏人权的杀人凶器

  “23年前,北约对一个小国发动了残忍、可怕、非法、非人的攻击……”3月2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悼念1999年北约轰炸遇难同胞的仪式上说。

  塞尔维亚的遭遇并非孤例。多年来,从阿富汗到伊拉克,再到利比亚,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肆意发动战争,悍然践踏人权,酿成血淋淋悲剧的例子比比皆是。更令人愤慨的是,北约对这些以“人道”“民主”“和平”为名犯下的罪行从未反思,也从未被追责。

  ——1999年3月24日,北约打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当时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实施了78天的持续轰炸,造成2000多名平民丧生、6000多人受伤,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

  ——在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和北约屡屡在军事行动中滥杀平民。今年年初,在阿富汗坎大哈省潘杰瓦伊地区拉卡尼村,73岁的村民丁·穆罕默德告诉新华社记者,2011年,美军战机对这个村子发动空袭,炸死包括他家17口人在内的63名村民,另造成几十人受伤。“他们都是无辜平民,没有犯任何罪”……

  ——除了大量平民无辜丧命,美国及其北约盟友还给相关国家经济民生造成深重灾难……

原文:起底“冷战遗孽”北约之二:肆意践踏人权的杀人凶器

起底之三:热衷集团对抗的变态思维

  仔细回顾北约成立与扩张的历史经纬,不难看出这一组织自始就是一个由美国拉帮结伙结成的小圈子,为的是在冷战中搞集团对抗。如今冷战已经结束30余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为了证明其存在的必要性,仍在不断鼓吹集团对抗。“冷战的遗孽”正在全球策动“新冷战”。

  ——冷战初期,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12国于1949年在华盛顿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公约规定,缔约国任何一方若遭到武装攻击,应视为对全体缔约国的攻击。这些国家由此形成军事联盟。面对来自北约的压力,以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于1955年成立华沙条约组织,从而在欧洲形成两大集团对立的局面……

  ——北约内部在冷战结束后对其存续和战略目标也有不小的争论,但北约通过多次更新其战略概念阐释其存在意义,对冲了内部的“离心力”。审视北约这些战略概念的演变,不难看出其核心就是持续不断地塑造新的敌人并与之对抗……

  ——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指出,北约作为冷战产物,秉承过时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搞集团对抗,追求“绝对安全”,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包括在俄乌冲突中的“拱火”行为,北约的所作所为毒害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安全隐患,违背广大发展中国家意愿……

原文:起底“冷战遗孽”北约之三:热衷集团对抗的变态思维

-END-

策划:袁炳忠

监制:薛颖

统筹:谢鹏 赵卓昀 闫珺岩 徐海静 王建生 薛磊

记者:朱瑞卿 吴宝澍 史先涛 石中玉 张远 邓仙来

漫画:于艾岑

编辑:于荣 宋盈 张涛 杨耀华 王科文 唐志强 张远 柳丝 朱瑞卿 刘赞 田宇 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4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