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25 14:49:0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乌称泽连斯基已见美高官 俄专家解读“新阶段打法”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 乌克兰官员24日称,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当天已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与乌总统泽连斯基会面。

  近日,多名俄罗斯专家接受媒体采访,解读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进入新阶段后的变化。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24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抵达基辅,晚间已与泽连斯基举行会谈。

  这一消息未获美方证实。此前一天,泽连斯基在记者会上宣布两人即将到访的消息,称期待与两人的会面取得“实质成果”。

  泽连斯基24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他当天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了乌俄谈判进展以及乌克兰与土耳其和其他国家关于安全保障的协调工作进展情况。他说,有必要在马里乌波尔和亚速钢铁厂立即实施平民疏散。

  这是4月22日在马里乌波尔拍摄的亚速钢铁厂。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4日说,俄军当天对亚速钢铁厂发起不间断攻击。他呼吁俄方开通人道主义通道,方便平民无障碍撤离马里乌波尔。

  此前,俄方表示,俄军已控制除亚速钢铁厂外的马里乌波尔市其他地区。马里乌波尔市市长伊瓦先科24日向塔斯社通报说,城市中已经没有任何作战行动,居民可以收拾庭院,更换被射击毁坏的窗户。和平生活正逐步建立。

  @俄罗斯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4日通报,自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军141架飞机、110架直升机、551架无人机、264套防空导弹系统、2496辆坦克及其他装甲车辆、282台多管火箭炮、1093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2343辆特种军用车辆。

  俄罗斯西南部库尔斯克州州长斯塔罗沃伊特在社交媒体上说,乌军23日使用迫击炮袭击了该州一个俄乌边境检查站,没有人员伤亡。

  俄方近日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已开启新阶段,任务之一是“完全控制顿巴斯及乌克兰南部”。俄媒体发表了专家的相关解读。

  首先,调整重点目标。俄军事专家列昂科夫对俄“生活新闻”网站表示,对顿巴斯的顿涅茨克武装和俄军来说,新阶段的重中之重是肃清顿巴斯附近及顿巴斯和赫尔松之间的敌军。

  4月11日,乌克兰士兵在顿巴斯巡逻。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列昂科夫说,解放居民点、道路和田地排雷是大工程,重点是解放居民点和清除敌军据点。俄军为此动用了飞机、火炮和无人侦察机。

  其次,新战术可能登场。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教研室副教授佩连吉耶夫对《观点报》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不久前在讲话中指出,人们很快将看到一些新战术。佩连吉耶夫推测,这可能指的是在城市环境中的新战法,也不排除采取大规模破坏行动的可能。

  他说,乌军已习惯在城市环境中不断交火,正在把俄军拖入无休止的决斗。需要改变这种情况。

  第三,重视高精度武器。俄军事专家博尔坚科夫对《消息报》表示,现在俄军为摧毁据点,越来越常使用强大的远程高精度武器“口径”和“伊斯坎德尔”导弹。这种进攻不仅可造成重大伤亡,而且能打击士气,持续对敌人造成恐慌。

  @美国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24日称,俄驻美国大使馆的工作受到美国当局阻挠。

  安东诺夫告诉俄罗斯媒体,俄大使馆事实上被美国政府机构封锁,俄在休斯敦和纽约两个总领事馆的账户被美国银行关闭。俄外交官收到电话威胁和信件威胁,甚至连大使馆的出口都一度被封。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袁炳忠 班玮 范伟国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杨忠毅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黄河 李东旭 李铭 李奥

  剪辑:王沛

  编辑:唐志强 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张若晨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