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26 16:51:25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记者观察:拜登派他俩访乌 为啥搞得这么“暗戳戳”?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邓仙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日前联合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与乌总统泽连斯基会谈,这二人是俄乌冲突以来到访乌克兰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

  美国白宫在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局势高度紧张时刻,派外交和军事领域两位高官出马,到底有何内情?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第一,美方瞒、乌方曝,此访成了“公开的秘密”。

  美国政府原本对这次行程严格保密,却因乌方提前公布消息显得“欲盖弥彰”。泽连斯基可不愿替美国保密,最先于23日记者会上将消息透露给外界。他当时强调,他将与布林肯和奥斯汀讨论乌克兰所需武器及美国援助武器抵达乌克兰的时间表等问题,还将敦促美国给予乌克兰“安全保证”。

  各大媒体立即援引乌方消息报道此事,美报《纽约时报》甚至称此访成了“公开的秘密”。就算这样,美国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也依然相当“沉默”,直到布林肯和奥斯汀离开乌克兰、抵达波兰,才发布相关声明宣传双方会面“成果”。而两人25日在波兰边境举行记者会的规格也相当低调,具体位置未公开、参与媒体比较少。

  4月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右四)在基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四)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左三)。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第二,美方暗中操作,却摆明了“拱火”。

  据美国国务院25日发布的声明,布林肯在会谈中告诉泽连斯基,美国将向乌克兰和中东欧及巴尔干地区15个北约盟友和伙伴国家提供超过7.13亿美元的军援资金。其中,乌克兰将获得超过3.22亿美元,用于增强其作战能力;北约盟友可用这笔资金“弥补”其向乌提供武器造成的本国库存短缺。此外,美国将向乌克兰出售价值1.65亿美元军火。奥斯汀还在会谈中告知乌方,五角大楼将训练乌军使用部分由美国援助的武器系统。

  据声明,自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向乌克兰承诺和提供的军事援助总额已达约37亿美元。

  在记者会上,奥斯汀很直白地“鼓动”乌方说,美国希望俄罗斯“被削弱”,如果乌克兰拥有适当装备,就可以打败俄罗斯。

  3月24日,工作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整理美国国旗。北约、七国集团和欧盟三场峰会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第三,美方“火上浇油”,可能延长冲突。

  美国新闻网站“截击”日前刊文评论,北约成员国的政府和媒体不遗余力地弱化甚至否认西方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多年来刺激局势升级的行为,但难以掩盖发生在乌克兰的“代理人战争”已持续10年这一事实。除非西方想要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之间爆发全面战争,否则必须扪心自问,现在的所作所为是否当真有助于结束乌克兰危机。

  文章指出,西方不断增加对乌武器援助数量和种类、加快军援速度、加强对乌情报支持等做法,可能延长冲突持续时间。(编辑:孙浩、王科文、金正;剪辑:沈浩洋)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