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01 15:07:3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俄要求美方配合生物实验室调查 马克龙连任后首次与乌总统通话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5月1日电 俄罗斯官员4月30日说,俄罗斯将要求多名美国政府官员和企业人员配合俄方调查美军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活动。法国总统马克龙连任后首次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表示支持通过谈判持久解决冲突。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外交部不扩散核武器与军备控制局局长叶尔马科夫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正准备邀请”相关美方人员接受俄议会下院对美方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从事“生物军事活动”的调查,“尤其打算要求”副国务卿纽兰“作为证人”参加调查会议。

  俄议会下院对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活动的调查委员会3月31日召开首次会议。俄军方同一天公布美方在乌境内参加军事生物计划人员的名单。俄方说,依据俄方所获文件,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乌克兰从事生物军事活动,在2月24日俄方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当天紧急销毁在乌生物实验室的多种致命性疾病的病原体。

   这张俄国防部3月17日提供的视频截图显示的是,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吹风会上展示的美在乌境内开展生物军事项目的相关信息。新华社/卫星社

  纽兰3月初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一次听证会上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且美方与乌方合作研究“如何阻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军手中”。

  俄罗斯布良斯克州州长博戈马兹4月30日说,来自乌克兰方向的两发炮弹当天落到该州热恰居民点,造成一个注油终端的技术建筑护墙板受损。

  俄罗斯库尔斯克州州长斯塔罗沃伊特同一天表示,该州克鲁佩茨边防检查站当天遭到乌克兰迫击炮袭击,俄方予以回击,迅速压制了敌方火力。袭击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或建筑物受损。

  此前一天,布良斯克州一处边防设施和库尔斯克州一处边防检查站也曾遭到乌方迫击炮袭击。

  @乌克兰

  据塔斯社报道,4月30日从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走出25名平民,其中包括6名儿童。另据俄媒体报道,4月29日曾有一家三口成功走出钢铁厂。他们从在车间中找到的收音机中得知有人道主义通道的消息,决定冒险出来。

  这是4月22日在马里乌波尔拍摄的亚速钢铁厂。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4月30日上午通报说,29日夜俄炮兵部队打击了乌克兰389个军事目标。俄空天军飞机消灭了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120余人,摧毁了2处导弹炮兵武器仓库。

  科纳申科夫4月30日晚上通报, 俄空天军飞机当天摧毁了17处乌克兰军事设施, 俄导弹部队摧毁了乌军12个指挥部、319处兵力和军事技术装备集结点、12处导弹炮兵武器仓库。

  @法国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布新闻公报说,马克龙4月30日在与泽连斯基通电话时表示,希望在新的任期里继续与欧盟其他国家及盟友密切协调,为重建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努力。

  马克龙表示,他支持通过谈判持久解决冲突,并重建欧洲大陆的安全。法国重视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愿意为达成一项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的协议作出贡献。

  4月24日,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在巴黎出席选举后的庆祝集会。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据法方公报,泽连斯基在通话中感谢法国向乌克兰运送大型军事设备。马克龙表示,除军事设备外,法国将继续加强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医疗设备、医院发电机组、食品、住房、紧急援助车辆等。

  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他与马克龙在通话中讨论了国防合作、乌克兰加入欧盟等问题。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班玮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杨晴川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李奥 耿鹏宇 李铭 李东旭 唐霁 邢建桥 惠晓霜

  剪辑:王玉珏

  编辑:唐志强 马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毕秋兰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614002